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省劳动力市场供求预测:农民工就业压力加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2月3日电(记者杨霞)根据对企业节后用工需求摸查,广东省就业部门预计,广东今年第一季度劳动力市场需求将比上季度下降接近5%,而且将有200多万名没有明确就业目标的农民工涌入广东省,农民工就业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这是记者3日从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了解到的。

    对于广东今年第一季度农民工就业形势,就业部门分析认为,总体就业压力加大,同时制造业主渠道吸纳农民工就业能力下降。另外,无技能农民工就业难度加大,但技能型农民工供不应求。餐饮、零售等传统服务业将成为扩大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渠道。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甘文传说,根据2008年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变化趋势和2009年第一季度的供求预测,第一季度全省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约为190万人次,比上季度下降约4.99%。

    他表示,预计节后会有200多万名无明确就业目标的农民工涌入广东省,而且大部分将进入市场求职,加上节后大量广东本省农村劳动力和应届高校毕业生进场求职,人力资源市场将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农民工就业难度进一步加大。

    对于大家关心的制造业情况,据分析,在2008年广东省制造业吸纳了55%的农民工就业,比上年度减少3%。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2009年制造行业的吸纳农民工就业能力将继续下降,预计第一季度的用工量比上季度下降约5个百分点。

    据介绍,由于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传统服务行业特别是餐饮、零售等行业对外依存度较低,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仍然保持增长态势,预计节后传统服务行业的用工需求将进一步提高,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的需求量约为60万人次,占需求总量的30%,比上季度上升约4个百分点,将成为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渠道。

 
 
 相关链接
· 广东对面向乡镇检查项目进行清理 356项保留29项
· 广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农民工创业
· 广东铁路旅客列车始发正点率99.8% 无旅客滞留
· 广东2009年伤残津贴标准提高10% 农民工受惠最大
· 广东:集中售取票点陆续撤场 票务可到车站办理
· 广东公路迎来客流高峰 日发送旅客突破300万人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