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突出强调"三促进一保持"力争经济率先"反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5日   来源:人民日报

    2月1日下午,广东省委礼堂座无虚席,省级领导、各地市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聚精会神地参加《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研讨班专题报告会。在改革开放走过30年历程的重要关节点,广东上下按照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要求,满怀信心,面向世界,谋划着广东的未来。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外贸依存度最高的省份广东迎难而上,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破解难题、转危为机,坚持投资和消费两手抓,积极扩大内需,突出强调“三促进一保持”——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力争经济率先探底“反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这场危机是传统发展模式之危,是科学发展模式之机。”

    今年,广东省将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00项,预计带动全社会投资1.3万亿元;同时,广东加快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及其实施细则,优化提升经济结构,积极推动湛江钢铁基地、阳江核电、中船造船基地等一批资金技术密集、带动性强的重点骨干项目建设。

    针对外贸出口困难,广东加快推进加工贸易特别是港资企业转型升级,支持拥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的产品和有竞争力的劳动密集型产品扩大出口,稳定传统重点出口市场,大力开拓东盟、非洲、俄罗斯等新兴市场。

    广东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千方百计保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制定各种惠民利民措施。去年,广东省级财政用于民生、公共服务等支出达852亿元。广东还启动实施“万巷千街”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完善城乡流通渠道,在全国率先推行国民旅游计划,拉动城乡居民消费。(记者刘泰山 李刚)

 
 
 相关链接
· 农民工大批返粤
广东第一季度用工需求下降5%
· 广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农民工创业
· 危机下广东探索突破中小企业融资瓶颈促经济增长
· 广东应对金融危机:力促化危为机 力争率先脱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