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水利部5日在广州召开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2月5日电(记者徐清扬)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5日在广州召开,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上表示,2008年水利部和地方各级政府把握国家宏观形势变化,加大了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重点保障了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水利工程建设,水利投资创历史新高。

    据水利部规划计划司统计,2008年中央水利投资大幅度增加,全年共落实中央水利投资计划655.4亿元(含第四季度新增200亿元),比2007年中央水利投资增加了304.9亿元,增幅高达87.1%,创历史最高水平。此外,各地共落实省级水利建设投资512亿元,比2007年增加近20%。

    去年中央水利投资主要用于防洪工程、水资源工程、水土保持生态工程、专项工程,比例分别为45.7%、43.5%、6%和4.8%。同时向中西部地区、农村水利建设倾斜,投资比重分别为83%和66.8%,重点保证了民生水利投资需求。直接用于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的投资323亿元,占总投资的49.3%,一批以民生为重点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解决了4824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去年国家完成了治淮19项骨干工程总体评估,累计安排投资计划443亿元,基本实现了国务院确定的建设目标。长江下游河势控制、黄河下游治理、西南地区中型水库等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吉林哈达山、重庆玉滩、宁夏固海十一泵站等一批水源工程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中线京石段工程实现向北京应急供水。目前这些重点骨干工程正加快推进建设。

    陈雷表示,去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加深。中央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政策措施,大幅度增加了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水利肩负着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的重大使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必须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打好水利建设攻坚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相关链接
· 水利部:淮河流域豫皖鲁三省全力以赴抗旱保苗
· 水利部批准发布我国首部综合性旱情等级行业标准
· 水利部与国电集团探讨水利水电工程规划等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