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继续征求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关于就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若干重大问题继续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2009年1月7日正式启动公开征求意见工作以来,收到了社会各界大量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我们对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为进一步问计于民、广集众智,努力制定高质量的、管用的《规划纲要》,我们全面归纳整理、认真分析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提出若干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教育改革发展全局重大问题,自即日起至2月底,继续公开征求意见。

    希望社会各界围绕切实解决下列4个方面、20个问题进一步出主意、想办法,提出实招、硬招、新招:(一)加强农村教育的意见建议。1、实行城乡教育统筹,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的意见建议。2、解决农村教师缺乏、提高农村教师素质的办法措施。3、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以及高中阶段、高等教育的意见建议。(二)深化教育教学以及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4、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5、创新人才培养的办法措施。6、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7、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的办法措施。8、如何改革考试招生制度。9、如何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健全高校内部治理结构。10、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和区域教育协作的政策措施。(三)解决各级各类教育中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11、解决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城市择校问题的办法措施。12、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建议。13、如何改革职业教育发展模式,调动行业、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积极性,解决职业教育规模数量、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吻合的问题。14、如何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15、如何改进高等教育质量管理,健全质量标准和质量评价制度。16、如何推进高等学校科学定位、分类办出特色。17、如何构建终身学习与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四)保证教育投入和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18、如何依法落实“三个增长”、强调政府投入责任。19、如何多渠道筹措教育资金,鼓励社会投资、捐资教育。20、建设和谐校园的办法措施。

    各界人士可通过电子邮件和来函形式集中就上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电子邮件发至dtl@moe.edu.cn;来函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转《规划纲要》意见收集组,邮编:102617,请在信封上注明“纲要征求意见”字样。

    特此公告。

    《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

    2009年2月6日

    有关负责人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第一轮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6日发布公告,宣布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若干重大问题继续公开征求意见。有关负责人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第一轮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第一轮公开征求意见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答: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是党中央、国务院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适应国内外发展的新形势、适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事关国家未来、民族振兴和人民福祉。自2009年1月7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规划纲要》第一轮公开征求意见工作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和新闻媒体积极配合下,公开征求意见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月6日上午10时,各界人士通过多种渠道发表意见建议110多万条。其中,《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共收到各界人士发来的电子邮件2254封、信件248封,网民通过教育部门户网站发帖2835条。教育部举办的“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我为纲要献计献策”征文活动累计收到征文610篇。各界人士对教育工作的热情关心、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和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是我们制定好《规划纲要》的力量源泉和重要基础,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二、此次《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有哪些特点?

    答:从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启动以来的情况看,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社会各界对党中央国务院问计于民的做法高度认同。大家普遍认为,教育改革发展不但关系民生,更关系国家未来。制定一项承载着亿万国民期待的教育规划纲要,意义十分重大。这次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采取公开、民主、透明的方式,在《规划纲要》文本出台前就问需于民,先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纳群言、集众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作风和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坚强决心,大家对顺利制定一个高质量的、管用的《规划纲要》充满信心。二是各界人士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踊跃参与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大家纷纷通过电子邮件、信件和教育部门户网站、社会网站、高校校园网等多种渠道发表意见和建议。从10来岁的中小学生到91岁的耄耋老人,从专家学者到普通百姓,从海外留学生到退伍军人、退休干部,从善意的批评到理性的建议,都表现出了对教育事业的极大关注和极高热情。三是各界人士表达意见建议理性有序。大家普遍立足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有深刻思考、有独立见解的思想观点和对策建议,对《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四是各界人士对《规划纲要》寄予厚望。不少人士希望《规划纲要》的制定能够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扩大参与面,倾听各方面的声音,努力增强《规划纲要》的群众满意度和可操作性。五是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一个月来,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和网络媒体通过刊发公告、答记者问、社评、评论员文章、专家引导性文章、综述等各类报道,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大力引导社会各界有序参与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前一阶段社会各界对研究制定《规划纲要》主要提出了哪些意见和建议?

    答:社会各界对《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工作给予了极大关注。从我们收集到的大量意见建议的字里行间,既有对《规划纲要》制定的美好祝愿,又有对制定《规划纲要》的意义阐述,更多的则是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有价值的建议。

    综合各界人士通过电子邮件、信件、教育部门户网站、社会网站、“我为纲要献计献策”征文、各类媒体等渠道发表的意见建议,各界人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体制改革;素质教育基本目标与实施途径;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学前教育发展;义务教育的巩固和提高;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村教育发展与农民工子女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教育投入等方面。

    四、如何确保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得到足够重视和采用?

    答: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制定一个让人民群众满意、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高质量《规划纲要》,必须尊重人民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坚持科学规划,实现民主决策。这既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贯穿《规划纲要》研究制定全过程的重要指导思想。

    《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下设5个工作小组,组织专门队伍,分别负责收集电子邮件、信件、教育部门户网站、社会网站、高校校园网和媒体上各界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其中,以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数十位高素质、高学历专业研究人员为主要力量, 24小时不间断地接收、阅读、整理、归类、统计、分析各界人士提出的每一条意见和建议。为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5个工作小组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改进意见建议收集反馈等工作。每天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整理汇总编印成册,且前3天、一周、半个月、一个月进行总结,实时提供给《规划纲要》调研、起草部门研究参考和吸收利用,并及时向意见建议提供者进行了反馈。为了认真研究和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启动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后即迅速召开11个战略专题组会议,对吸收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专题组专家自始至终悉心阅读、认真研究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1月20日至24日,《规划纲要》文件起草组集中5天时间,逐条阅读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实和修改《规划纲要》有关调研和研究内容,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转化成《规划纲要》突出研究解决的重点内容。

    五、请问这次向社会征求意见的4个方面、20个重大问题是怎样提出来的?

    答:应该说,我们目前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渠道是广泛、多元、畅通的,既有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电子邮件和信件形式发来的,又有广大网民通过教育部门户网站、社会网站、高校校园网提出的意见建议,既有广大师生通过教育部办公厅和中国教育报征文活动提出的意见建议,又有各有关媒体以多种形式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综合上述渠道得到的大量意见和建议,我们集中凝练了4个方面、20个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影响教育改革发展大局的重大关键问题。

    我们将这20个重大关键问题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的就是希望社会各界群策群力,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从而为《规划纲要》文本初稿的按期顺利出台奠定基础,真正使《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过程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各界人士可继续通过电子邮件和来函等形式,集中就这20个重大关键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深刻分析成因,找准问题症结,切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措施。我们将加强对各界人士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分析、吸收、反馈等各项工作,努力在千头万绪当中理出教育改革发展的最佳途径,努力在千差万别当中寻求教育改革发展的最大共识,努力研究制定出高质量的《规划纲要》。

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已征集意见建议110多万条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赵超、吴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6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规划纲要》第一轮征求意见工作的进展情况。

    据了解,自今年1月7日正式启动公开征求意见工作以来,各界人士踊跃参与,纷纷通过电子邮件、信件和教育部门户网站、社会网站、高校校园网等多种渠道发表意见和建议。截至2月6日10时,各界人士通过多种渠道发展意见建议达到110多万条。

    这些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体制改革;素质教育基本目标与实施途径;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学前教育发展;义务教育的巩固和提高;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村教育发展与农民工子女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教育投入等。

    工作小组办公室认为,大家普遍立足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有深刻思考、有独立见解的思想观点和对策建议,对《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各界人士对《规划纲要》寄予厚望,不少人士希望《规划纲要》的制定能够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扩大参与面,倾听各方面的声音,努力增强《规划纲要》的群众满意度和可操作性。

中国就20个重大教育问题“问计于民”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赵超、吴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6日举办新闻发布会,提出将就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的20个重大问题继续公开征求意见。

    这20个重大问题涉及加强农村教育、深化教育教学以及管理体制改革、解决各级各类教育中突出问题、保证教育投入和健康发展等4个方面。

    征求加强农村教育的意见建议包括:实行城乡教育统筹,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的意见建议;解决农村教师缺乏、提高农村教师素质的办法措施;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以及高中阶段、高等教育的意见建议。

    征求深化教育教学以及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包括: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创新人才培养的办法措施;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的办法措施;如何改革考试招生制度;如何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健全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和区域教育协作的政策措施。

    征求解决各级各类教育中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包括:解决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城市择校问题的办法措施;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建议;如何改革职业教育发展模式,调动行业、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积极性,解决职业教育规模数量、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吻合的问题;如何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如何改进高等教育质量管理,健全质量标准和质量评价制度;如何推进高等学校科学定位、分类办出特色;如何构建终身学习与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征求保证教育投入和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包括:如何依法落实“三个增长”、强调政府投入责任;如何多渠道筹措教育资金,鼓励社会投资、捐资教育;建设和谐校园的办法措施。

    自即日起至2月底,各界人士可通过电子邮件和来函形式集中就上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工作小组办公室希望社会各类围绕切实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出主意、想办法,提出实招、硬招、新招。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教育改革要从基层创造中汲取灵感力量
· 教育部就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
· 有关负责人就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