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改革开放30年军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回顾与思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伴随改革开放的历史步伐和军队建设的跨越发展,军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走过了30年不寻常的历程。

    丰硕的成果:

    改革开放30年军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谱写了与时俱进的新篇章

    改革开放30年,是军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时俱进、全面加强,不断开创新局面、充分发挥服务保证作用的30年。

    理论武装工作蓬勃发展。探索了理论学习运行机制,总部、各大单位、军级单位每年分期分批地对团以上领导干部进行理论轮训,每年轮训人次达30多万;旅团以下部队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军队院校党的创新理论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的工作不断深化。形成了系统的理论学习教材,既有面向高中级干部的理论读本,又有适合基层官兵的通俗理论读物。

    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有效。重大主题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针对性强,从“小康教育”到“使命教育”,从“四个教育”到四项重大教育,从经常性教育到重大时事教育,都及时有效地统一了部队思想,增强了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在提高课堂教育质量的同时,广泛开展传播优秀军旅短信、征集军旅格言、制作多媒体课件、创作教育动漫、书写网评博客等活动,教育影响力吸引力不断增强。制定颁发《思想政治教育大纲》,教育秩序更加科学规范。

    军事新闻宣传成效显著。党中央、中央军委重大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的宣传准确深入,军队建设成就、重大典型、各项主题宣传全面充分,涉军重大突发事件的报道及时稳妥,军队领导同志重要活动和重要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的宣传把握得当。实现了从注重内宣向内宣和外宣并重发展,从注重传统媒体向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并重发展,从注重运用军队媒体向军队媒体和地方媒体并重发展。宣扬塑造了苏宁、李向群、杨业功、丁晓兵、李中华、方永刚、向南林等一大批富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重大典型。

    文化艺术和体育工作日益繁荣。文艺创演精品迭出,在国家和军队的一系列重大文艺创作演出活动中担当重任,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推向社会、走出国门,在国内外重要评奖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基层文化生活丰富活跃,特色鲜明的“舰艇文化”等蓬勃兴起。体育工作发展迅速。

    科学文化教育不断加强。30年来,以院校教育、短期培训、在职自学三种基本形式为主的科学文化教育模式稳步发展,数百万官兵参加的军地院校联办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教育班次,质量不断提高,逐步走开依托地方高校培养高学历人才的路子。

    宝贵的经验:

    改革开放30年对军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点规律的探索把握

    改革开放30年来,军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军队现代化建设为舞台,以部队中心任务为依托,以服务保证大局为己任,在部队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进行广泛深入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

    始终围绕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开展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30年间,世界局势发生剧烈而深刻的变化,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面对思想政治领域的严峻挑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把高举旗帜、听党指挥作为最重大最紧迫的课题,把铸牢军魂、恪守宗旨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工作全过程。坚持把政治坚定建立在理论清醒的基础之上。深入持久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军,用党的军事理论教育部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不断增强官兵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对党中央的坚定信赖。坚持把政治坚定建立在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之上。系统进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学习教育,使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始终围绕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开展工作,提高履行历史使命、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30年间,适应国家发展和安全形势的变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增强官兵履行职能使命责任感、提高核心军事能力上。着力强化职能使命意识。不断深化我军根本职能和我军历史使命教育,以“学英模、话使命、论变革、谈责任”为主题,开展战争观、使命观、气节观大讨论,强固“使命重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信念,增强官兵“忠于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的政治自觉。着力培育战斗精神,用我党我军的战斗历程教育官兵,用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凝聚军心,用部队敢打必胜的英雄壮举激励斗志,使广大官兵保持了坚强革命意志和旺盛战斗精神。

    始终围绕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开展工作,确保官兵经受住各种复杂环境的考验。30年间,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保持部队思想道德的先进性。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人生追求。抓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核心问题,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作用,注重用先进军事文化占领军营思想文化阵地,积极开展格调健康、昂扬向上的文艺创演和文化活动。

    始终围绕培养高素质新型革命军人开展工作,促进官兵的全面发展进步。30年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努力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新型革命军人。注重在搞好理论武装的同时加强高科技知识武装。加大高科技知识学习在部队教育中的分量,广泛开展现代科技特别是军事高科技知识的学习活动,推动高科技学习由普及向深入发展。注重在开展思想教育的同时加强心理教育疏导。在全军建立以政治干部和卫生干部为骨干、政治工作系统和医疗卫生系统相结合的心理教育疏导和卫生服务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心理知识普及和心理咨询活动。

    始终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展工作,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不断发展。30年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积极适应变化了的形势,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努力在改革创新中实现新发展。更新工作理念。主动从党的创新理论、国家和军队创新实践中汲取新思想、新观点、新概括,自觉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牢固确立起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系统谋划、讲求效益、求真务实等观念,并运用体现到工作实践中。拓展工作领域。着力把理论学习向改革开放的大课堂延伸,把思想教育向学习掌握经济、社会、文化、心理等多方面知识延伸,把文化服务向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一线延伸,把新闻宣传向国外目标受众延伸,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

    时代的要求:

    面向未来的军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当前,军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坚持科学发展,在推进军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征程中,更好地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军。教育引导官兵全面深刻地理解把握其内容体系、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全面深刻地理解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深入扎实地学好胡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并切实作为我们指导思想的“魂”和统领各项工作的“纲”。

    必须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导官兵充分认清大力培育“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全面准确地理解把握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化熏陶、典型示范、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使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官兵普遍理解认同、自觉培养践行。

    必须大力创新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坚持从火热的军营生活和生动的部队实践中挖掘素材,创作更多具有军旅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官兵,开展官兵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官兵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创造性;坚持从官兵中来、到官兵中去,为部队官兵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文化装备和优质高效的文化服务。

    必须注重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指导军队媒体始终把宣传报道的聚焦点,放在大力宣传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加强军队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上,放在宣传部队在又好又快发展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上,放在宣传广大官兵展现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上,始终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下大力提高我军的国际传播能力,主动设置议题,加强正面引导,回应国际关切,掌握话语权,赢得主动权,不断扩大影响国际舆论的成效。

    必须切实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深入探索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军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的特点和规律,深入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发展的矛盾问题。更加自觉地贯彻以人为本的建军治军理念,不断提高官兵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军事专业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解正轩)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专题会议:加强交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