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经济拉开“保8”序幕 基本面未变 数据回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7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是8%左右。”2月1日,在谈到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纠正了英国《金融时报》主编巴伯的提法。

    在2009年,中国究竟能不能实现增长目标?我们手中有哪些底牌?我们的信心又从哪里来?

    政府:决策有力度,措施渐到位

    钢铁行业、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通过后,2月4日,国务院又通过了纺织工业、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引人注目的是,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由14%提至15%;要求加快装备制造业兼并重组步伐。

    接下来,有色、船舶等十大行业振兴规划中剩下的部分,按原计划,将在3月全国两会前陆续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

    业内人士称,这十大行业规划并非全面规划,而是应对金融危机、拉动相关行业发展的规划,针对性非常强。

    回顾过去的几个月,国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策出台及时、落实到位。去年底推出4万亿人民币刺激经济,用于振兴产业规划、科技创新,巩固社会保障体系,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去年12月1000亿元的投资从项目到资金已经完全到位。春节以前第二批1300亿元的投资从项目到资金也已经完全到位。再者就是连续多次采取降息措施,同时大幅度减税,以此刺激投资,扶持企业。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增值税转型,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2月1日,“家电下乡”已在全国铺开,“农机下乡”、“汽车下乡”也将紧随其后。这些措施逐渐到位。

    经济:基本面未变,数据在回暖

    专家指出,春节消费平稳较快增长表明中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支持了居民的消费预期。那么,维持我们信心的中国经济基本面到底怎么样?

    1月22日,首次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亮相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给出了答案:第一来自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格局没有变,“根据IMF的最新估计,2008年世界经济增速平均3.7%,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1.4%,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6.6%,所以中国9%的增长率,依然是一枝独秀。”

    第二,来自推动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深层因素没有变。改革开放以来,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是城镇化、工业化,是中国人民渴望过上好日子的强大的需求,这些需求仍然会推动中国经济未来的强劲发展。

    第三,来自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条件没有变。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进步,使中国的供给能力在不断增强。中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中国有七八亿的劳动力,有20多万亿元的居民储蓄,基础设施在不断改进。庞大的需求和强有力的、日趋完善的供给结合在一起,结果就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基本面支撑着中国经济稳定发展,能否率先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则成为众多经济学家争论的焦点。

    去年12月份的数据出来后,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货币信贷、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工业生产等方面开始显露一些积极的变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月4日发布调查数据显示,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5.3%,环比明显回升,延续了去年12月出现的回暖势头。

    一些银行人士认为,目前,中国保持着健康的财政状况,社会负债水平低。人民币汇率也保持着稳定,通胀压力降低,货币风险控制较好。中国经济需要以积极的政策措施应对衰退的外部环境,能否实现触底反弹也面临着巨大的结构调整风险。有利的是,中国政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这使得中国经济有望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反弹。

    合作:话语权增加,发展有机会

    有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保8”、争取实现经济在全球率先企稳,已成为中国今年内政的优先任务。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结束欧洲之旅。此行不仅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也使中国得到了商业实惠,温家宝总理还出席一些项目合作的签字仪式:

    2月2日,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英国伦敦签署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机翼总装项目合作协议。此前,空中客车公司与中航工业的哈飞集团在西班牙马德里签署合资合同,在哈尔滨共同建立复合材料制造中心。

    1月29日,三一集团与德方在柏林签署协议,计划斥资1亿欧元在德国建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认为,在稳定金融局势、推动刺激经济计划实施、稳定国际货币体系等方面,西方国家都希望中国参与。对于我国来说,这是一次提高对国际金融规则的知情权、参与权与话语权,营造有利于金融稳步开放外部环境的良好机遇,也是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的时机。  (记者 张意轩)

 
 
 相关链接
· 从最新统计数据来解读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向好迹象
· 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回升
· 展望新的一年全球经济走势 中国经济被寄予厚望
· 政策解读:四大指标撑起中国经济良好发展基本面
· 易纲:"四张资产负债表"显示中国经济基本面较好
· 述评:4万亿元投资计划将助力中国经济平稳前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