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津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2月7日电(记者李靖、张建新)天津市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重大契机,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去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6300亿元,增长16%以上;实际直接利用外资74亿美元,增长40%。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好于上年,增幅处在全国前列。

    天津市委组织部长、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史莲喜说,天津从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鲜明地提出“打造新滨海、建设新天津、实现新跨越”的实践载体,坚持“重在武装思想,重在解决问题,重在取得实效”,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力求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天津市委把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作为武装思想、解决问题、取得实效的首要任务,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组长,并把滨海新区确定为自己学习实践活动的联系点,带头宣讲、带头调研、带头整改,努力实现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的全面推进,取得重大进展。

    滨海新区的综合配套改革实现突破,启动了3年实施计划,总规模200亿元的船舶产业投资基金获准筹建,全国第一家综合性排放权交易所设立,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达到218家;滨海新区规划体系建设进度加快,12个专项规划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2270平方公里控规全覆盖,产业功能区开发全面展开,东疆港区成陆25平方公里,临港工业区围海造陆4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新建续建重点项目66个,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延伸至滨海新区。

    保税区、空港物流加工区是天津滨海新区重要的经济功能区之一。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冯志江说,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把用科学发展观应对危机、破解瓶颈、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主线,抓住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立足高新化、高质化、高端化,全力打造优势产业。

    目前,两大产业初见端倪。一是航空产业。空客A320总装线已正式开始组装,同时有十家国内外知名航空类企业落户,包括全球最大的航空部件制造企业古德里奇,世界最大的机场雷达制造商之一泰雷兹,世界知名的航空玻璃和涂料制造商PPG,飞机部件配套企业法国的佐迪亚哥,西飞与空客合作的A320机翼总装项目,即将组建的中国直升机公司,还有德国汉莎与台商合作的华宇航空货栈,中国最大的支线航空公司大新华快运等,实现了航空企业的聚集。二是通讯信息产业。继中兴通讯落户之后,大唐、移动、联通、软通、威盛、CSC、德信、诺金联凯、华旗资讯等相继落户。

    面对金融危机,天津市坚持以结构调整为战略主线,以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体系为发展方向,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环节,以建设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为主要支撑,调高调优第一产业、做强做大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新一代运载火箭、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300万吨造船、无人驾驶飞机、中芯国际、中兴通信、大族激光、中粮集团基地等高水平大项目加快建设,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轻工纺织、国防科技等优势支柱产业正在培育壮大,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当前和今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天津市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全面完成两个20项民心工程。为13万户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了住房保障,全市新增就业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现全覆盖,提高了城市居民低保补助和农村特困救助标准,建立了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与困难群体生活补贴联动机制。  

 
 
 相关链接
· 天津200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2.5% 增幅创17年新高
· 天津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
· 天津召开第2批服务业重大项目推动会 张高丽出席
· 天津节后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扶持农民工就业
· 铁道部:北京天津百万居民同城过年 享高铁快乐
· 京沪高速铁路天津西站开工 建筑总面积18万平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