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津大企业应对挑战促发展纪实:进避退 转危为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2月8日电(记者邹兰)面对金融危机引发的日益严峻的生产和市场形势,天津许多大企业坚定信心、以进避退,通过创造性的工作、发展的办法,促进企业平稳、持续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2008年,天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约3520.7亿元,增长21%,工业总产值完成12128.7亿元,增长24.6%,增幅比上年分别提高2.8个和4.2个百分点。

    有信心才有思路 有思路才有出路

    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无缝钢管生产基地。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外油井管消费量骤降,管材价格大幅下滑,国外一些用户甚至提出取消部分合同,公司无缝钢管、铜材、不锈板三个产业形势严峻。

    记者在公司看到,无论是赛瑞机器有限公司、彩涂板公司,还是在拥有国内第一套世界最大口径的斜轧扩管机组的720厂,生产车间都像以往一样一尘不染,正常运转。

    天津钢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泽生说:“应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关键在领导,领导的关键在坚定信心。”

    他介绍,去年10月市场形势突变,公司先召开党委扩大会,统一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又多次召开中层干部大会,坚定他们战胜严峻形势和挑战的坚定信心。在此基础上,公司又破例召开特殊形势下的专题职代会,把严峻的形势告诉职工,把公司的应对措施告诉职工,发动全体职工发扬永不服输、永不言败的“大无缝精神”,群策群力,共同应对挑战。

    “通过层层发动,公司上下形成了高度的共识:无论形势多么严峻、任务如何艰巨,企业发展坚决不能停下来、慢下来。公司目前正争取一季度高起步,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严泽生表示。

    成本倒逼内挖潜力 抓住时机外拓市场

    严泽生说:“应对严峻的形势,还必须把信心的力量转化成实际的工作措施,创造性、超常规地工作。”

    他介绍,为了研究对策,去年10月,公司的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曾连续20多天吃、住在现场,研究制定了10项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公司用最快的速度把所有的原料、半成品、成品库存压到了最低。为了降低成本和费用,公司对照行业先进水平,大力提高了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全员全面全过程地把成本费用降下来,实现与市场接轨。

    美克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家具出口企业之一,其中对美国出口占公司出口产品的90%以上。美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江介绍,面对“经济寒冬”,公司一方面调整客户结构,将主要为美国大的中间商供货,改成为大商店、终端零售商供货。中间环节减少,利润分流也减少了。另一方面,公司加大中高价位及高价位产品的开发力度,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危机中有困难也蕴含机遇,目前不少天津企业也正积极努力在危机中掌控发展主动权。

    陈江说,利用美国经济衰退的时机,美克准备进行海外收购,建立海外品牌。现在公司正在商谈收购美国一家有70多年历史、拥有4个自主品牌的家具企业。

    严泽生介绍,现在建设项目原材料价格低、工程造价低,是节省固定投资、蓄势增力的有利时机。公司已召开项目建设推动会,加快美国、印尼、迪拜等海外项目的建设进度,为企业培育新的增长点。

    科技创新为应对危机积蓄后劲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企业并没有因为处在困难时期而减少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和关注。企业负责人一致认为,加强科技创新、保持产品领先,不仅有助于应对目前的危机,还将为今后企业的大发展打下基础。

    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研制子午线轮胎成套制造装备为主的专业公司。在当前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2008年的出口额达到4000多万美元,较上年增加8倍。

    赛象公司总经理张建浩说:“不断的科技投入、产品创新,为企业较好地应对目前的经济形势创造了有利条件。”

    他介绍,自1995年在校办工厂基础上创立以来,“赛象”每年都将销售收入的7%-12%投入研发。公司研制的所有子午线轮胎制造装备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赛象”商标成为中国橡胶机械行业内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销售收入世界排名第五。目前,公司不仅向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地区、国家出口子午线轮胎成套制造装备,而且与国际轮胎巨头生产企业形成了研发、制造合作联盟,“赛象”的技术人员按外方的工艺路线为他们设计轮胎制造关键装备。公司与外方的合同订单已持续到2012年。

    张建浩说,经济困难时期,也是企业难得的调整发展机遇,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利用国家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的机遇,加快开发国家急需的矿山、水电工程专用工程子午线轮股成套制造装备。这不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也将进一步打破发达国家对此类产品的制造装备的垄断和封锁。近期,3.5米直径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股关键设备成型机已研发成功;公司还与天津大学合作研发成功了世界上最大的、用于5米子午线轮胎体检的“X”光机,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家拥有此项技术的国家。  

 
 
 相关链接
· 北京市代表团赴天津考察 共商两市合作发展大计
· 天津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 天津200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2.5% 增幅创17年新高
· 天津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
· 天津:39项企业经营服务性收费年内一律减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