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分析:中美汽车市场不能以单月新车销量相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 南辰)各大汽车厂商近日公布的1月份美国市场销售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汽车市场总销量65.7万辆,按年率计算为957万辆,创1982年以来的新低。有分析人士预测,1月中国新车月度销量很有可能首次超过美国。更有行业人士指出,如果美国车市颓势持续,而中国车市在多项利好措施下恢复较快增长,美国全球最大新车销售市场的位置今年可能被中国取代。

    但是记者认为,仅以单月新车销量很难推测中美两国车市2009年全年的表现。更重要的是,中国汽车市场与美国汽车市场、中国汽车社会与美国汽车社会在成熟度上有巨大的差距。即使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真的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也不值得我们陶醉其中,因为那更容易掩盖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和汽车社会的各种问题和隐患。

    作为一个车轮上的国家,美国的汽车市场和汽车社会高度发达。专家介绍,美国政府第一个制定了全世界最严格的安全和环保法规,建立了缺陷汽车召回和质量事故损失赔偿制度,还有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柠檬法”――如果消费者购买在制造商质量担保期内的有缺陷车辆,并且在合理的尝试次数后制造商仍未能修好汽车,那么消费者就有资格要求厂商给予换车、货币赔偿或其他方式的补偿。

    反观中国汽车市场,家庭轿车仅仅从2001年才开始高速发展。整个汽车市场和汽车社会的消费环境极不成熟,对汽车消费者的保护极为乏力,是“瘸腿”的买方市场。

    举例来说,早在2004年12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就公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当年中国汽车销售突破500万辆。四年多时间过去,2008年,中国汽车销售达到938.05万辆,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新车市场,然而汽车三包法规依然音信全无,大量消费者因为无法依据三包规定退车和换车苦恼不堪。

    与此类似,在中国汽车市场,普通消费者根本感受不到美国汽车市场那样完善的服务和严格的政策保护。与美国汽车市场相比,中国汽车市场是各项标准和法规的谷底。我们不但至今没有保护消费者的汽车三包法规,在召回法规推出后至今也没有一个汽车强制召回案例,消费者对新车的车内空气质量标准期待了很久,乘用车专用的柴油标准总也听不到音信,柴油油品滞后导致先进的柴油乘用车发动机无法满足环保标准……所有这些,都能证明中国汽车市场与美国汽车市场的巨大差距。

    此外,地方出于降低本部门交通管理难度的考虑,推出各种限制私家车上牌和使用的土政策,例如上海的车牌拍卖,广州的小排量汽车限行等,这在美国汽车社会是难以想像的。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要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记者认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各级地方政府不能讲条件、打折扣,要令行禁止,果断清理不利于汽车消费的各种土政策。

    另外,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碰撞测试只针对新车,导致市场上的热销车型中有大量美国汽车市场早已淘汰的老旧车型。目前,这部分车型由于价格便宜还能获得一部分不成熟消费者的青睐。但从中国汽车市场调整结构的角度看,没有理由长期让这些老旧车型和落后产能存在。再有,对比同级别、同配置的汽车在中国和美国的售价,我们会发现中国汽车市场车型的价格仍然偏高。这说明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远没有美国汽车市场充分。

    所有这些都证明,我们尚处在汽车市场与汽车社会发展的初级阶段。在这种背景下,对美国汽车市场和汽车社会如何保护汽车消费的学习和借鉴,比表面上的数字超越更有现实意义。

 
 
 相关链接
· 新闻分析:今年中国汽车市场仍能保持增长态势
· 我国正式启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
· 新闻分析:汽车下乡开启我国汽车社会的新篇章
· 两部门发通知减征车辆购置税|解读|汽车金融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