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在金融危机中迎难而上初显"化危为机"新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2月8日电(记者 杨春南、赵东辉、肖文峰)面对去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广东不仅接触早、认识早,而且出手快、出拳重、措施准、成效大。据统计,2008年广东经济增长为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4%。

    去年底广东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商品住房交易面积出现不同程度增长。深圳工业增速逐渐回升,去年全年的增速比年初提高了约3个百分点。春节后,珠三角的一些城市如东莞等地的部分企业已开始计划新招工人。

    今年春节黄金周,广东省银行卡跨行刷卡消费22.16亿元,广州地区的七大百货销售额超过3.37亿元,广东春节旅游市场也逆市飘红,仅广州市就有20多万人出游,体现了居民较强的消费信心。最新统计数据表示,今年1月份,广州市第三产业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同比增长达12.4%。

    广东在抗击全球金融危机中迎难而上,保持经济坚韧增长,初步形成了“化危为机”的新格局。

    ——“新十项工程”建设成为抗击金融危机主战场。

    针对去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中外需加快减弱这一突出问题,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去年初广东就着手谋划“新十项工程”,促进扩大内需弥补外需不足。“新十项工程”包括交通运输体系、能源保障、高新技术产业等十项工程,共222个项目,总投资2.37万亿元。

    据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介绍,2009年,广东重点项目年度投资预计将达到3030亿元,为2008年的两倍多,这将大面积带动全社会投资约1.3万亿元,重点投向重大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工程、生态环境和民生工程。

    中央作出2008年新增1000亿元的投资决定后,广东又积极争取相关项目,到2008年底,广东的地方到位资金达45亿元,中央与地方投资资金比例为1:3.1,中央投资带动效益较为显著。

    ——扶危济困,政府成为企业的坚强后盾。

    由于各类企业在这场危机中遭遇的困难千差万别,广东分门别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雪中送炭,起死回生。广东不断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全省近180家担保机构累计为6万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了2160多亿元的融资担保。据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欧斌介绍,广东省财政今年还将出资10亿元组建省级再担保公司,解决广大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滴血输液,强身健体。从2008年起3年内,广东每年投入1.8亿元作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今年,广东省财政还安排10亿元,在全省择优挑选1000家高增长、有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强的企业,给予重点扶持。

    面向未来,抢抓机遇。针对当前价格总水平涨幅回落、原材料价格普遍下降的情形,一些强势企业逆势而上,为未来更大的发展打下基础。比如,南方电网今明两年仍将增加投资300亿元,今年全网固定资产投资超千亿元。

    ——着眼大局,迎难而上挤占国际市场。

    当前“中国制造”产能过剩,着眼全国经济发展的大局,广东引导企业尽量避免在国内市场抢内需,大力扶持企业迎难而上挤占海外市场。

    一是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今年广东省财政安排19亿元扶持资金,重点支持一批外贸企业建设研发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口高新技术产品等。

    二是加大对外贸出口的支持力度。2008年广东省财政在原计划安排5亿多元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新增加2.3亿元用于稳定出口增长、优化出口结构。

    三是大力开拓东盟、非洲、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广东省主动出击,组织出访东盟和欧洲,签订各类投资贸易合作项目总金额174亿美元,2008年对东盟、欧盟的出口增速明显增加。

    东莞市厚街镇的乐凯安吉皮具公司及时调整战略,积极拓宽老客户资源,开发新客户,今年上半年的订单增加了20%多,计划再新招收200名工人。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建立新经济形态。

    随着金融危机对广东经济影响的增大,广东企业转型升级的自觉性和需求不断提高,广东的经济形态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企业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不断提升,网络经济、工业设计、现代高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行业脱颖而出。

    以工业设计为例,目前广东全省专业工业设计公司已有600多家,正逐步形成以广州、深圳、香港为主轴的珠三角工业设计走廊,还出现了一批像广州毅昌科技公司一样年产值达20亿元的国际化工业设计公司。

    佛山市顺德区委书记刘海告诉记者,创意产业正在顺德集聚发展,使这里变成“工业设计与创意名城”,预计未来5年将撬动500亿元产值。

    ——从解决民生入手,凝聚和增强全社会的消费动力。

    要实现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目的,关键是让发展成果直接受惠于民,人民群众没有后顾之忧,有钱花、敢花钱。

    2008年,广东省级财政用于民生、提供公共服务、帮助市县增强发展后劲的资金达852亿元。平均上调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达12.9%,将农村人均年纯收入低于1200元的困难家庭全部纳入低保。

    2008年6月,东莞市政府向全市12万余户生活困难人员和低保边缘户直接派发千元“红包”,发放总额达到1.9亿元。同年9月,广东决定每年拿出十几亿元在两年内彻底解决代课教师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问题,资金支出总额超过20亿元。

    为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广东调整提高了养老保险待遇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标准。今年1月开始,全省262万企业退休人员加发基本养老金,全省人均养老金每月将增加120元左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也提高到每人100元以上。

    为培育和提高社会消费能力,广东还实施了创业带动就业工程,提出从2008年至2012年每年扶持10万城乡劳动者创业,并带动就业50万人左右。

    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工作第十六检查组组长李洪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近两个月来,检查组先后赴广州、深圳、惠州等七市检查,总体感觉是广东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受害最重,广东应对这场金融危机行动最快,他们在风险中前行,迎难而上,创造性地落实好中央确保经济平稳增长的要求。

 
 
 相关链接
· 广东南水水库库区发现疑似污染 正在调查处理
· 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召开 广东投235亿治水
· 广东09年经济“保增长”同时不忽视污染治理工作
· 广东突出强调"三促进一保持"力争经济率先"反弹"
· 广东出台系列措施 将为企业和职工减负约150亿元
· 农民工大批返粤
广东第一季度用工需求下降5%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