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西省洪洞县发生生猪疫情 导致1056头生猪死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山西洪洞2月9日电(记者 晏国政、南婷)山西省洪洞县自年初以来陆续出现附红细胞体病混合感染的生猪疫情,导致1056头生猪死亡。在有关部门紧急采取措施后,疫情没有扩散,该县的各类市场、餐饮单位也没有发现疫病猪肉。

    据洪洞县副县长乔永生介绍,县畜牧兽医局2月1日接到万安镇饲养户生猪死亡报告,随即对这个镇南步亭村5个养猪户的病死猪进行了诊断,初步诊断为附红细胞混合感染所致。他们随即采取三项措施:死猪深埋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强消毒,实行封闭管理;加强生猪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

    洪洞县委、县政府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人员对万安镇及其相邻的刘家垣镇所有养猪户进行调查核实,确认自1月1日起,万安镇陆续有生猪死亡现象发生,截至2月6日共死亡1056头,其他乡镇目前均无异常情况发生。

    此事上报后,山西省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前往洪洞县进行调查。调查组成员、山西农业大学兽医病理学专家郑明学教授说,解剖结果显示,病死猪主要患有附红细胞体病,同时感染了肠道寄生虫,也有小叶性肺炎表现。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治疗情况和病理变化,初步诊断为混合感染。

    郑明学说,一般而言,70%-80%的猪均携带附红细胞体病毒。1月份以来,洪洞温差大,部分时段气温突然下降,引起附红细胞在猪体内大量繁殖。

    据畜牧兽医专家介绍,附红细胞体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环境突变及饲养管理不善容易诱发此病。根据农业部有关公告,附红细胞体病属于三类动物疫病。

 
 
 相关链接
· 节后生猪价格下跌 相关部门出台调控预案
· 商务部发布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白条肉平均出厂价格
· 大中城市生猪出场价格与主要批发市场玉米价格
· 发展改革委: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利于生产供应
· 发展改革委就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答问
· 我国制订首部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的调控预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