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在开局之年各项目标如期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齐中熙)春节假日期间,千里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工地,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自去年4月18日全线开工以来,铁道部和京沪高速铁路各参建单位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程实践,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的部署,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又好又快推进工程建设。

    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以来,取得的成绩超过预期,开局之年各项建设任务目标均如期顺利完成。

    目标: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

    京沪高速铁路全长1318公里,起自北京南站,终到上海虹桥站,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总投资2209.4亿元,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

    在京沪高速铁路建设之初,铁道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的要求,制定建设方针,作出总体部署。经过长期的研究思考,铁道部党组认为,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必须具有世界一流的运营速度,世界一流的工程质量,世界一流的技术装备,世界一流的运输效率,世界一流的运营管理。

    ――世界一流的运营速度。全线持续运行时速达350公里,确保京沪间5个小时到达。

    ――世界一流的工程质量。主体工程质量“零缺陷”,充分满足高速铁路对安全性、可靠性、耐久性和舒适性的要求,成为百年不朽的精品工程。

    ――世界一流的技术装备。所有技术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主要行车设备实现免维修或少维修,所有技术装备和技术参数实现数字化控制、信息化管理,建成数字高速铁路。

    ――世界一流的运输效率。列车最短追踪间隔3分钟,大量开行大编组动车组列车,实现高速条件下的大运量、高密度运输,运输效率和效益名列世界高速铁路前茅。

    ――世界一流的运营管理。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速铁路运营管理机制,采用先进高效的管理手段,实现智能化运输,做到用人少、成本低、效益好。

    按照“五个世界一流”的标准,京沪高速铁路各参建单位创新建设理念,严格技术规格要求,全面提高全线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和咨询水平,向世界一流高速铁路大踏步迈进。

    建设:全线又好又快推进

    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后,迅速形成了施工高潮。

    ——项目开工当年完成投资536亿元,创造了中国铁路单一项目年度完成投资最高记录。目前,京沪高速铁路每天的建设投资达到1.9亿元,平均每天要消耗1万吨钢筋,3.5万吨水泥,11万立方米混凝土。按照铁路投资与相关产业1∶10比例,京沪高速铁路对拉动经济特别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效果明显。

    ——项目已完成永久征地54876亩,完成拆迁448万平方米,全线正式用地已交付95%。

    ——项目创造了数以十万计的就业岗位,11.4万名建设工人鏖战在千里建设线上,昼夜不息。

    ——全线已开工建设里程1231公里,占设计正线里程的92%。

    ——全线共有2.4万台(套)各类设备投入使用,48个梁场全部制梁,共制梁4245孔;25个梁场开始架梁,共架梁695孔。

    ——全线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主桥桩基、承台、墩身施工全部完成,钢梁架设完成78个节间安装;济南黄河特大桥主桥钻孔桩完成171根,占设计的89%;淮河特大桥桩基全部完成;上海虹桥站完成部分基础工程施工。

    一连串令国人精神振奋、倍感自豪的数字,来自党中央、国务院的伟大决策和高度重视,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和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也体现出铁路部门在高速铁路建设上的长期技术积累和全体参建单位的倾力投入。

    展望:“六个确保”定下今年“重头戏”

    2009年是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建设的第二年,也是十分关键的一年。

    在取得开局之年首战告捷的基础上,铁道部党组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铁路建设的决策部署,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抓住铁路建设的黄金机遇期,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有利因素,明确提出了加快推进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的奋斗目标。

    铁道部党组提出,2009年为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攻坚年,具体要实现“六个确保”的目标:

    ——确保施工安全持续稳定。由于施工任务重、工程推进快,尤其是今年900吨箱梁的架设任务比较集中,跨越既有线和高等级公路以及特殊结构梁的浇注施工,大大增加了施工安全压力。各参战部门正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管理,突出抓好箱梁的安全运输、架设,抓好影响既有线的施工作业,确保施工安全稳定,确保参建人员的劳动安全和身体健康。

    ——确保完成600亿元投资。适应拉动内需和加快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的需要,今年,铁道部党组提出了完成6000亿元基建投资的目标任务。在这6000亿元的任务中,京沪高速铁路一个项目就占了6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完成600亿元基本建设投资,能够产生200万吨钢材和1200万吨水泥的需求,提供近60万个就业岗位,同时,还可以带动沿线地方建材、农副产品和日用品的消费,拉动与高速铁路建设相配套的机械、电子、通信、信息、环保等多个行业的发展。

    ——确保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完成。铁道部、京沪高速铁路沿线各省市地方政府继续加大协调力度,坚持统筹规划、同步实施,一次征拆到位,确保工程用地全面完成。

    ——确保达到形象进度要求。上半年完成路基施工;年内完成全部桥梁下部工程、98%制梁工程、90%以上架梁施工,50%的站房建设,贯通全线所有隧道。

    ——确保工程质量全面达标。分部工程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已建工程检验率达到100%,坚决消灭不合格工程,实现主体工程“零缺陷”。

    ——确保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在无砟轨道、长大桥梁、高架站无缝线路、沉降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一批创新成果,满足工程建设需要。 

 
 
 相关链接
· 京沪高铁建设打响整体推进攻坚战 掀起大干热潮
· 滁州电力职工为京沪高铁加班改线
· 京沪高铁镇江段建设顺利
· 架起高科技环保之桥—京沪高铁桥梁技术创新综述
· 京沪高铁苏州段首榀箱梁提梁架设成功
· 京沪高铁正成为拉动内需、创新环保的"火车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