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快评: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关键在务实操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9日电(记者 张云龙)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称,在全区实施的农业重点建设项目,预计能够解决大部分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内蒙古劳动部门则称:内蒙古有250万外出农民工,2008年有近20万人返乡,而目前只解决了4万多人的再就业。

    把这两个信息加以分析:返乡农民工就业一方面空间不小,另一方面难度很大,关键在务实操作,把可能变成现实,让农民工得到实实在在的岗位。

    据内蒙古发改委介绍,全区规划建设70万户户用沼气,可安置8万多人;畜牧业基地建设如建设标准化奶牛场、生猪养殖场等需要近百万有技术有能力的农业工人等。近期,许多地区像内蒙古一样,加大本地岗位的开发力度,结合国家和地方扩大内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移的项目,优先安排返乡农民工就业。

    把这些建设项目变成农民工的就业岗位,必须切实加强技能培训,使农民工尽快掌握新的技能,适应新的岗位。由于文化程度和教育水平的限制,加上我国培训体制等方面的问题,农民工的培训和安置工作难度很大。

    解决返乡农民工的实际困难,有助于返乡农民工安心就业。这包括处理好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制定和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本地就业和外出打工的收入差异大,农民工心理的调整与适应也值得关注。

    还要清楚地看到,各地采取的一些措施实施下去,只能在几年内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并不能保证农民工长期稳定的收入。对此要心中有数,建立农民工就业长期规划,想办法帮助他们有长期稳定的工作,尤其要注意保持收入相对稳定。

 
 
 相关链接
· 近万名农民工经满洲里赴俄务工
· 甘肃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严密监测农民工返乡情况
· 湖北为返乡农民工办专场招聘会 提供岗位3万多个
· 武汉市规定学校不得拒收农民工子女入学就读
· 银川迎来农民工进城务工潮
· 压力与信心交织的期待—来自农民工就业现场报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