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央视工地火灾明火基本扑灭 系非法燃放烟花所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央视新址工地火灾系非法燃放烟花所致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北京市消防局10日上午通报,9日晚发生的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工地火灾系业主单位不听治安民警劝阻,执意违法燃放烟花造成的。

    据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骆原介绍,9日晚,中央电视台雇用了湖南某烟花公司,擅自在失火大楼西南角空地燃放了数百枚礼花弹,这些礼花弹属于A类烟花,燃放必须经过北京市政府批准。

    整个燃放经过有4台摄相机进行跟踪拍摄,目前燃放人员和礼花弹箱体已经被警方监控并取证。首先失火部位还在调查中。

    新华社快讯:北京市消防局通报,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工地火灾共造成7人受伤,1名消防员牺牲。7名受伤人员中,6人为消防员,1人为工地施工人员,目前均没有生命危险。

央视新址工地火灾中因公殉职的消防队员张建勇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李舒)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骆原10日上午通报,未满30岁的消防队员张建勇在9日晚的央视新址工地火灾中因公殉职。

    记者了解到,9日晚共有7名消防队员在火灾扑救中,因为烟熏导致呼吸系统损伤,他们是第一批进入大楼救火的。其中,红庙中队指导员张建勇深入火场内部搜救人员、查看火情时,因吸入大量有毒气体英勇牺牲。

    张建勇,1979年2月26日出生,1998年在辽宁沈阳入伍,大专学历,2002年提干,目前为副营级指导员。

    张建勇所在的红庙中队为央视新址火灾的主战中队,他和同事第一批到达现场,并带领4名战士进入火场侦查火情,随后与总部失去联系,23时30分许,7名被困的消防官兵被救出,送往朝阳医院,张建勇凌晨3时许因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张建勇的生日就在这个月,令人悲伤的是,他没能迎来自己30岁的生日。”骆原沉痛地说。

    除张建勇外,还有6名消防战士和1名工地工作人员受伤,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央视新址文化中心外立面受损严重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北京市消防局10日上午权威发布,9日晚发生的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工地火灾造成央视文化中心外立面受损严重,大楼西、南、东侧外墙装修材料过火,火灾未造成主体结构的损坏。

    经过消防官兵奋力扑救,保住了文化中心大楼西侧的演播大厅和北外立面。大楼地上30层,地下3层,整体面积为10.3万平方米,分为演播大厅,数字化处理机房和酒店三部分,具体过火面积正在核实中。

央视新址火灾造成600多居民被疏散撤离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孙晓胜)记者从央视新址所在的北京市朝阳区获悉,2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的在建文化中心工地火灾造成600多居民连夜疏散撤离。

    据了解,被疏散的居民均为位于央视文化中心北侧3座居民楼中的住户。火灾发生后,消防员、民警、街道工作人员逐户疏散撤离居民楼内居民,将他们安置在附近10多家宾馆、饭店中。

    据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对疏散撤离工作比较配合。10日一早,大多数撤离的居民正常上班,留在宾馆、饭店的老人和孩子由街道工作人员照顾。由于撤离匆忙,有些居民没来得及带心脏病、高血压的药物,街道请来医生为居民检查身体,配齐药品。

    据悉,疏散居民楼的水电气热保持正常供应,个别居民家窗户玻璃损坏。相关部门将对居民楼安全状况进行综合评估,目前还不能确定撤离居民何时能回家。

    央视新址火灾发生后,9日晚东三环和朝阳路实行交通管制,地铁10号线全线停止运营。截止到10日中午,路面交通和地铁全部恢复正常。

北京市要求各新闻单位开展安全风险点自查整改工作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孙晓胜)北京市委宣传部10日发出通知,要求宣传系统各单位迅速开展安全风险点自查整改工作。

    通知称,2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的在建文化中心工地发生重大火灾,各单位要认真吸取这起火灾事故教训,迅速组织开展安全自查行动,重点查找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隐患、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并及时加以整改。

    北京市消防局10日上午通报,央视新址火灾系业主单位中央电视台不听民警劝阻,执意违法燃放烟花所致。

北京交管部门启动一级疏导方案应对央视大火救援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江静、祁琦)2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工地发生大火后,北京市交管部门启动一级应急疏导方案,确保消防、急救、抢险等车辆的通行。10日,灾后抢险及清理工作持续,交管部门将对京广桥周边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交警提示市民早晚高峰时间应绕行。

    据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新闻中心通报,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火灾发生后,北京市交管局局长宋建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各交通支大队主要领导在岗在位,组织指挥交通分流疏导工作。朝阳交通支队各值勤大队组织全部警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值勤岗位,做好火场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同时,交管部门紧急抽调东城、西城、崇文等交通支队的交警增援,在现场周边路口、路段增设值勤岗位,指挥抢险、救援车辆通行,为市民的交通出行提供便利;东城、崇文、海淀、丰台、通州等交通支队在交管局指挥中心的统一部署下,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在京通快速路、地铁路、长安街、东二环路、南北三环路、东四环路等路段及其联络线采取远端分流疏导措施,提前劝阻社会车辆选择其他道路绕行,以减少火场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

    此外,交管部门还迅速通过媒体和户外信息显示屏进行交通诱导宣传。北京交通广播中断节目正常播出,反复播报交通绕行服务信息,并打破常规延长播出时间,原定的检修机器时间也用于节目播出,为市民的出行提供有效引导。

    交管部门提示,早、晚高峰东三环流量集中,市民出行应尽量避开东三环京广桥附近道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行车过程中应集中精力,不要减速观看,并注意避让施工、抢险车辆,服从交通民警现场指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