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深化监督保国资安全—国资委负责人谈监事会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樊曦)去年是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全面实行当期监督的第二年。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表示,监事会一年来牢牢把握出资人监督定位,深入探索实践当期监督,严查违法违纪行为,有力地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工作。

    孟建民说,作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出资人监督的重要形式,监事会在日常监督工作基础上,以财务监督为核心,深入开展集中检查,有效地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和规范了企业管理,为出资人提供了重要的企业信息。

    据统计,2008年监事会向国务院和国资委提交2007年度监督检查报告144份。报告共揭示有关企业经营和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改制重组、收入分配等方面的重大事项与问题285项,查出违法违纪违规案件线索27件、涉及金额331亿元,跟踪以前年度报告揭示的重大事项149个。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监事会由当年检查企业上年度情况逐步调整为监督检查当年情况,实行当期监督。为了提高当期监督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监事会不断改进监督方法。仅去年一年,监事会就列席企业会议1860次,撰写季度(月度)报告576份,强化了对企业内控、重大决策以及资本运营、投融资、产权变动等重大事项的监督。

    与此同时,监事会加强了对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情况、财务信息真实性、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情况、企业负责人经营行为的检查,加强了对出资人关注的企业领导人选用、利润分配、业绩考核、薪酬和职务消费、非主业和高风险投资、改制重组、试点企业董事会运作、持续发展能力的监督。

    据介绍,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的监督是以财务监督为核心,以企业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合规性和重要经营管理活动为重点,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有关规定,对企业的财务活动及企业负责人的经营管理行为进行监督,确保国有资产及其权益不受侵犯。目前,监事会共设有60个办事处,每个办事处平均有5名监事,负责2到3家中央企业的监督工作。

    此外,监事会注重利用相关监督力量和成果,与企业内部监督部门和中介机构密切合作,监督合力不断增强。尤其是有效利用中介审计力量,将监事会关注的重大问题纳入其审计内容,了解和跟踪审计进程,参考和利用其审计结果。检查期间,监事会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近400次,监督效率明显提高。

 
 
 相关链接
· 国资委人事局组织召开委机关挂职锻炼干部座谈会
· 国资委将严查央企"四万亿元"投资项目执行情况
· 国资委将严查央企“四万亿元”投资项目执行情况
· 海南省国资委计划投资100亿元推进65个重点项目
· 国资委召开2009年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视频会议
· 国资委主任:“阳光办公”是反腐倡廉的有效措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