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方八省冬麦区完成浇灌面积超60% 日增900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1日   来源:人民日报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2月1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经过旱区党委、政府和广大军民的共同努力,目前抗旱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月9日,北方八省冬麦区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44亿亩次,已超过冬小麦受旱面积的60%,近日仍以每天900万亩的浇灌速度增加,预计10天内受旱冬小麦大部分可以得到浇灌。

    在全力抗旱保苗的同时,受旱区群众的饮水困难也得到了有效缓解。去冬以来,旱区各地通过拉水、送水和修建临时饮水工程等措施,共解决了155万人和37万头大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现在部分山丘区群众吃水虽仍存在一些困难,但与常年相比人数偏少66%。目前采取拉水、送水等应急措施后,可保证旱区基本生活用水需要。

    随着气温迅速回升,冬小麦生长已进入关键时期,如果春季降水仍然偏少,气温偏高,加之江河来水持续偏少,水利工程蓄水不断减少,抗旱形势仍然严峻。为此,鄂竟平表示,国家将加大抗旱投入,增强抗旱能力。在进一步加大冬麦区抗旱投入的基础上,对春播面积大,去冬干封地面积多的东北地区,以及陆续进入春耕生产的南方地区抗旱工作也将加大投入。新增的水利投资要优先安排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与当前抗旱工作密切相关的工程项目,确保早日建成发挥效益。此外,地方各级政府也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千方百计增加投入,做好抗旱用油、用电指标和抗旱保苗相关补助政策的落实,加强抗旱物资的储备,补充基层抗旱服务组织的机械设备,增强抗旱服务能力,满足抗旱需要。(记者 陈仁泽) 

 
 
 相关链接
· 郑国光赴河北省考察旱情并指导抗旱气象服务工作
· 国土资源部紧急部署抗旱找水打井水文地质工作
· 防总介绍抗旱工作直播回放|各地各部门抗旱纪实
· 各地各部门紧急行动抗旱纪实:众志成城降服旱魔
· 济南军区千余个抗旱综合服务队活跃在鲁豫大地
· 新华时评:关键时刻要坚定抗旱救灾夺丰收的信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