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水库实施生态调度已为下游补水25亿立方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湖北宜昌2月11日电(记者江时强)记者从中国三峡总公司获悉,三峡水库试验性蓄水完成后,实施了生态调度措施,对下游补水能力大大增强。本届长江枯水期开始后至2月11日,已累计补水25亿立方米,比去年总补水量还多3亿立方米。

    长江是一条雨洪型河流,全年入海的平均径流量约9000亿立方米,但时空分布不均匀。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枯水期,水量小,其他时间为丰水期,水量大。

    三峡工程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在每年汛末,将长江丰水期的水量蓄积起来,以补充枯水期长江水量的不足。去年11月初,三峡水库首次完成了试验性蓄水,共蓄积水量193亿立方米,三峡大坝坝前水位最高达到172米高程。

    中国三峡总公司枢纽梯级调度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为保证通航、发电及长江中下游工农业生产、生活需要,去冬今春,三峡大坝下泄流量一直保持在5000立方米/秒左右,当三峡来水低于这个水平时,三峡工程启动补水调度方案。

    据介绍,在2008年至2009年这届枯水期,三峡工程已两次启动补水调度,去年底的一次调度共为下游补水约5亿立方米,今年1月19日开始的第二次调度已为下游补水约20亿立方米。试验性蓄水形成的水量,已有36亿立方米通过三峡大坝下泄。

    这位负责人说,三峡试验性蓄水有效改善了长江中下游的用水条件。本届枯水期,长江中下游通航一直保持正常状态,沿江城乡用水得到了较好保证,长江入海口咸潮也未对上海用水构成影响。

    他说,三峡工程2006年汛末蓄水至156米后,具备了为下游补水的能力。前两届枯水期补水,在4月上中旬结束,本届枯水期补水何时结束,则要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相关链接
· 三峡水库水位消落进程总体平稳尚未引发地质灾害
· 三峡水库消落过程进展顺利 坝前水位已降至168米
· 三峡水库2日降至170米水位 运行保持平稳状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