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住房城乡建设部:稳步推动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孙玉波)记者日前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2009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将稳步推动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说,2009年将组织实施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程。编制农村危房改造扩大试点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实施要求。抓紧制定农村危房鉴定标准。

    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游牧民定居工程,配合有关部门编制七省区定居工程规划,组织动员有关力量,加大管理与技术支持力度,加强监督检查与工程质量监管。

    组织研究农村住房建设政策,推动农村住房制度完善和改革,鼓励农民投资改善自身的居住条件,拉动农村消费,扩大农民就业。

    同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编制发行村庄整治技术手册与村庄整治技术规范图解。建立农村专项实用技术推广机制,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开展农村住房节能工作。

    住房城乡建设部:加快建立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动态监管信息系统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孙玉波)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提出,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工作,开展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资源的调查建档工作,对构成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主要要素的历史文化遗存状况进行摸底调查。

    “许多历史建筑的建造年代、工艺、结构和建筑材料本身就是一个精彩的故事,通过对这些精湛技艺的展示,可以直观地宣传古代民间的传统工艺,激发人们的探究好奇心和观赏的兴趣,增强人们的保护意识,如果对这些不清楚,不但影响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也不利于历史文化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仇保兴说。

    仇保兴谈到,要明确文化遗存的类型、保护等级、各类遗存的数量、遗存的保护状况、现存的遗存与名镇名村申报时的情况对比等。通过调查,发现问题,掌握情况,提出措施。在此基础上,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评价指标体系》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基础数据》为基本单元,建立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动态监管信息系统,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存状况和保护规划实施进行跟踪监测。建立和完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的统计制度,定期反馈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的各项数据指标变化情况。

    住房城乡建设部: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编制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孙玉波)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谈到,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的编制、实施和备案管理。

    这位负责人说,保护规划要全面覆盖国家和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各省要加大对保护规划的审查力度,确保规划编制的质量水平,实事求是地组织好实施。要动员当地民众实施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把规划实施与当地的乡规民约结合起来,成为当地百姓的共同行动。

    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首先要摸清家底,明确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内历史建筑、历史环境要素、历史街巷的基本信息,把这些内容在整个村镇空间层次上都列为保护的内容,建立历史建筑档案,在此基础上提出不同保护范围、不同类型建筑的保护整治措施。

    同时,要明确保护范围内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内容,切不可只重视历史建筑遗产的保护,而忽略居住生活环境的改善。从2009年开始,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将组织专家,陆续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规划成果进行备案审查,凡不合格的规划要重新编制。

 
 
 相关链接
· 搬进新家过新年--访贵州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受惠户
· 贵州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万户试点”工程
· 贵州省:2012年基本完成190多万户农村危房改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