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福建沙县发生森林火灾 鹰厦铁路三明段一度停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建三明2月12日电(记者 胡苏、涂洪长)来自福建省三明市的最新消息,12日12时30分许,三明市沙县高砂镇端溪村发生森林火灾,因风力过大,现已蔓延至龙江、高砂、渔珠等205国道沿线村,并危及周边民宅。

    福银高速公路大年岭隧道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南昌方向往福州的车辆由沙县分流下高速;福州方向往三明、江西的车辆由青州分流下高速;鹰厦铁路三明段一度暂停营运。

    目前,沙县高砂镇因灾转移44户,111人,无人员伤亡。目前没有火灾危及加油站的报告,扑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之中。三明市委书记黄琪玉、市长刘道崎等已赶赴现场。

    此次火灾面积、火灾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福建沙县发生森林火灾 导致多趟铁路旅客列车晚点

    新华社福州2月12日电(记者 涂洪长、胡苏)12日12时30分许,福建省沙县发生森林火灾,导致鹰厦、峰福铁路部分区段电力接触网被迫停电,途经这些区段的多趟旅客列车临时扣停出现晚点。

    据南昌铁路局消息,截止到12日19时30分,此次火灾共影响厦门至杭州2250次、南京西至厦门2521次、福州至上海K164次、福州至洛阳K30次、福州至九江L7518次等26趟旅客列车正常运行。

    目前,南昌铁路局迅速启动旅客列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紧急布置沿途各车站稳妥做好滞留旅客解释及安抚,并做好停靠列车的食品供应及供水工作。

    福建全力扑救沙县森林大火 未见人员伤亡

    新华社福州2月12日电(记者涂洪长、胡苏)记者12日晚从福建省森林防火指挥部获悉,当日中午发生的三明市沙县森林大火目前仍未扑灭,但之前受火灾影响的高速公路、铁路、电力已恢复正常运行。目前,福建省正组织各种专业力量全力扑救火灾,有关部门尚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12日12时30分许,福建省三明市沙县高砂镇端溪发生森林火灾,由于风大,火灾蔓延迅速,火苗飞过沙溪河,引起对岸起火,并越过高速路,向三个方向蔓延,形成三个火场。一是大连山隧道;二是沙县高砂镇龙江村;三是青州涌溪村。因火势较大,当地部分高速公路、铁路和电力运行一度受到影响,甚至出现中断。

    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吕月良12日22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火灾仍在扑救当中,因为现场风力较大,形势仍较严峻,已有1500多人投入现场扑救,经过努力,有望在13日凌晨5时许扑灭大火。截至目前,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火烧面积和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据介绍,火灾发生后,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贾治邦、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展开扑救,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福建省林业厅和三明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近期,福建省天气持续晴好,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在高位,加之春耕备耕和造林炼山逐渐展开,野外火源大量增加,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此,福建省政府办公厅12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组织火灾隐患大排查,采取措施加强火源管理,全面落实火灾扑救预案,力争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福建沙县森林火灾过火面积2000多亩

    新华社福建沙县2月13日电(记者胡苏)12日中午12时左右,福建省沙县高砂镇发生森林火灾。记者从福建省三明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获悉,截至当晚21时50分,火势蔓延到当地两个乡镇8个村,过火面积达2000多亩。

    据三明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介绍,截至当晚23时许,当地交通顺畅,火车、汽车已通,电力恢复正常。由于风力仍然比较大,形势严峻,火势仍在蔓延。现在重点是保证交通、油库和居民安全。

    目前,省市县镇各级干部和当地村民以及武警、消防、公安干警仍坚守在火灾现场,全力灭火。据三明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透露,目前正在组织集结力量于13日凌晨4时出发,全力扑灭余火。

    严防死守加油站

    新华社福建沙县2月13日电(记者胡苏)烈焰!烟雾!加油站!200米!180米!150米!烈火步步逼近,消防官兵层层死守!

    12日12时左右,福建省三明市沙县高砂镇端溪村发生森林火灾,因风力过大,现已蔓延至龙江、高砂、渔珠等205国道沿线村落。

    当晚22时许,记者赶到三明市沙县青州镇涌溪村,整个村子一片漆黑,大火正从山上向村庄蔓延。近百名村民站在村边的高速公路旁察看火情。

    涌溪村边的福银高速公路沙县停车区共有两个加油站、8个储油罐,其中右侧一个储油罐与山火火头的直线距离仅有不足150米。沙县停车区工作人员何建平说,这个距离火头最近的储油罐储有40吨-50吨汽油和柴油,8个储油罐共储有汽油、柴油120吨-130吨,一旦烧起来,后果不堪设想。

    一位张姓村民告诉记者,从中午就开始看到山火烧过来,为了安全起见,村里下午2点掐断了电源。当地村民说,当天风特别大,山火中午还在高砂镇,下午3、4点钟就借着风势一直从高砂蔓延到青州镇,几十位村民冲到山边试图参与灭火,却被大火逼回来。

    记者在加油站现场看到,共4辆消防车、40多名消防官兵在全力灭火。官兵们手持水龙头,死守在防火第一线,正努力阻止火势的进一步蔓延。三明市电业局也派出50多人的抢修队,在加油站现场集结待命,随时准备保障输电线路安全。

    三明市消防支队三元大队大队长黄寿福告诉记者,12日下午2点接到命令后官兵在此集结,任务就是全力保护高速公路两旁的沙县停车区加油站的安全。目前40多名官兵分为三个梯队,分别在距离火头150米、100米、50米处设立防线,全力死守加油站安全。

    记者在灭火现场看到,虽然火焰借助风势有五、六层楼高,但燃烧方向已得到一定控制。黄寿福说,原本三个方向前进的火头已被控制到一个方向,“我们有信心歼灭烈火,保障加油站的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