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河北成功实施人工增雨 京冀各地普降甘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王东明、申进科)北京市12日下午抓住有利气象条件,成功实施了无有效降雨110天来首次飞机人工增雨。

    克服了机身结冰、气象条件复杂等种种困难,由中国空军派出的1架安-26运输机在2小时10分的飞行时间里,向密云、官厅水库上游北京市和河北省北部上空1.44万平方公里的空域里,播撒了400升液氮。

    飞机人工增雨最多可增加10%的降雨量

    13时48分,安-26运输机从北京北部某军用机场腾空而起。机舱中部的座椅已被折起,安装上了一个有6个阀门和2块气压表,直径约1米、长约1.7米的不锈钢罐,1根管线将它与机舱后部的播撒口相连。

    “这里装着零下195.8摄氏度的液氮。”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刘力威介绍,对于各种人工增雨方法,技术上都是通过催化剂来增加云层中的冰核,以达到增加雨量的效果。而液氮是一种非常绿色的催化剂,由于空气中本身就含有大量的氮,播撒后不会产生任何的污染。

    “飞机人工增雨有着机动灵活、范围广、见效快等优点。液氮在云层中播撒后可迅速形成零下50多摄氏度的负温区,每克液氮能形成10的12次方个冰核。”刘力威说,“在适合的增雨条件下,飞机人工增雨可增加10%的降雨量。”

    明知那有云,偏向云中飞

    人工增雨需要适合的天气状况。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北京市12日出现了今年首场降水天气。

    在10日接到了北京市政府的请求后,空军立即采取紧急派机程序,命令驻京的航空兵某师做好准备,只要气象条件适合,立即执行飞机人工增雨任务。

    起飞后的安-26很快扎进了厚厚的云团,穿梭在4200米到4800米的高度。这是零度左右的负温层,也是对流最强烈的高度,一般飞行都要尽量避开这个区域。

    飞机很快就在气流的作用下颠簸起来,记者感觉到了一阵阵强烈的失重感,从没晕机的记者强忍着才没有吐出来。

    有着6000小时飞行时间的机长刘培新告诉记者,这里是液氮播撒后催化效果最佳的高度。“飞机人工增雨,就是要‘明知那有云,偏向云中飞’。”

    看着云团中雨水在飞机舷窗划出的雨线,刘力威满意地说:“条件很好。”在他的命令下,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依次打开了铁罐上的阀门,与播撒口相连的管线上很快就结上了厚厚的冰霜。

    40分钟后,飞机飞出了第一个云团。在雷达指引下,飞机飞入了第二个云团,直到返航。飞机上搭载的工作人员,有的已经把早饭和午饭全都吐了出来。

    螺旋桨甩出的冰块打得机身“砰砰”作响

    不断地颠簸中,机舱前部响起了连续的“砰砰”声,让记者紧悬的心更加紧张起来。

    机械师李兵叫记者放心。他解释说,安-26是螺旋桨飞机,在这种情况下螺旋桨会结冰,开启除防冰设备后,螺旋桨会把冰块甩出来,打在机身上。“飞机已做了防护,没有问题。”

    机身结冰是飞行的大敌,人工增雨以往都安排在3月后进行,但由于这次旱情严重,空军在机身结冰系数大增的2月就开始执行了人工增雨任务。

    随着飞行时间的增加,“砰砰”声不断增大,记者从舷窗向外望去,飞机引擎的上通风孔也结上了冰块。不断检查结冰情况的李兵说,这基本达到了安-26飞机安全飞行的最低标准。

    机长刘培新告诉记者,在飞行准备中,机组已经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做了周密准备,对除防冰设备作了全面检查,“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保证飞行时间。一旦条件不允许,我们可以采取改变高度和航线、脱离强结冰区等方法,确保飞行安全。”

    返航后,记者看到,前舱机体的蒙皮上,已被冰块打出了密密麻麻的白点。

    中国空军已派出7架运输机执行飞机人工增雨任务

    截至12日,空军已派出了7架运输机在陕西、湖北、山东、河南、安徽和北京市执行飞机人工增雨任务,并要求各部队尤其是驻灾区部队,主动与地方联系,采取必要手段进行抗旱,同时发挥高技术兵种优势,积极为救灾提供气象、装备和技术服务保障。

    自1957年3月,空军开始零星执行飞机人工增雨雪任务,1987年开始定期、大规模执行支援地方飞机人工增雨雪任务,累计飞行近1800架次,2600余小时。

河北省90个县市人工增雨(雪)普降甘霖

    新华社石家庄2月12日电(记者 曹国厂)记者从河北省气象局了解到,从12日凌晨至12日20时30分,河北省11个区市的90个县市开展了火箭高炮人工增雨(雪)作业,共发射火箭弹649枚、炮弹392发。受人工增雨作业和冷空气、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河北省除张家口北部和承德北部的部分县市外,其他大部地区普遍出现降雨天气。

    据河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迎春介绍,12日8时-20时,河北省相对多雨区主要出现在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廊坊、保定、沧州、衡水、石家庄东部、邢台东部等地。涿州市降水量最大,达11毫米;全省48个县市降雨量在5.0毫米-9.9毫米之间;27个县市降雨量在3.0毫米-4.7毫米之间;50个县市降水量在2.5毫米以下。降水主要分布在保定大部、廊坊、沧州西部、衡水西部、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北部。专家称,这次降水对增加河北省的土壤墒情十分有利。

    据了解,12日,河北省11个设区市共调集了139部火箭作业车辆和火箭架、30多门高炮,准备了2707枚火箭弹和1100多发炮弹,1000多名作业人员全部到岗。截至发稿时,河北省大部分地区的降水仍在持续,各地人工增雨作业正在进行中。

    另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13日白天,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北部阴有雨夹雪或零星小雪,其他地区多云;13日夜间到14日,全省多云间阴,北部地区有零星小雪或小雪;15日,全省多云转晴。

 
 
 相关链接
· 山西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 气象部门将择机人工增雨
· 北方冬麦旱区再迎降水 气象部门将择机人工增雨
· 河南17支民兵炮兵分队严阵以待“逮”云人工增雨
· 空军调集20架运输机进行人工增雨支援地方抗旱 
· 广西人工增雨 15万平方公里受益 缓解旱情促春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