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旱情综述:冬麦旱区喜迎降水 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冬麦旱区喜迎降水 抗旱形势依然严峻――当前全国旱情综述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姚润丰、董峻、于文静)久旱逢甘霖。从12日中午开始,一场望眼欲穿的“喜雨”终于降临,北京结束了100多天无“雨雪”的记录,在极大改善空气质量的同时,也给冬麦区已经极度干渴的土地带来了一丝滋润。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介绍,2月7日至9日,河南、陕西、安徽、山西、湖北等地均出现了雨量不等的降雨,预计2月中旬,旱区还将出现两次降水过程,可能会使部分地区旱情得到进一步缓解,但由于降水较少,部分地区旱情仍会持续。

    来自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统计显示,2月11日,冬麦旱区基本无降水,但由于旱区浇灌面积稳步增加,受旱面积继续下降。截至2月12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0亿亩,作物受旱面积1.30亿亩,其中重旱3659万亩,干枯416万亩,有480万人、249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与2月7日高峰时相比,全国耕地受旱面积减少3111万亩。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省受旱面积和因旱饮水困难人数较2月11日略有增加。

    “目前抗旱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加上近期受旱地区出现了一些降雨过程,旱情发展势头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从总体上看,全国受旱的大部分麦区旱情尚未根本缓解,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罕见干旱影响小麦正常生长发育,一、二类苗比例比冬前下降4.3个百分点,因严重受旱造成点片死苗的面积达到630多万亩。

    据农业部统计,截至2月11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江苏等主产区麦田受旱面积比高峰时下降了近四分之一,但目前仍有近40%的小麦受旱。

    中央气象台北方旱区天气最新预报显示,预计未来两天,河北、京津地区、山东、河南东部和南部、湖北北部、苏皖北部等地将出现1至4毫米降水,其中,河北东部、山东北部有5至8毫米降水。15日至17日,华北西部和南部将出现1至3毫米降水;陕西南部、山东、河南、湖北、安徽北部等地将出现2至6毫米降水,其中河南南部、湖北北部和东部、安徽北部的部分地区降水量有7至12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至6摄氏度,局地降温超过8摄氏度。

    当前抗旱工作正逐步从前期浇水保苗转入全面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阶段,科学抗旱的要求更高。林建说,现在正是季节转换的时节,天气变换频繁,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北方冬麦旱区应重点关注天气冷暖变化及降水过程,根据苗情、墒情,掌握好灌溉时机和灌溉量。

    特别是在12日至14日,建议不要灌溉,避免夜间形成冰冻。需要灌溉的地区要在日平均气温高于3摄氏度时,在晴暖天气午后进行喷灌或小水细灌;对于日平均气温低于3摄氏度不适合灌溉或没有灌溉条件的麦区,应抓紧采取镇压、覆盖有机肥等措施,以保墒抗旱、防冻。

图表:农业部:目前旱情不会影响我国粮食安全。 新华社发 

    旱情不会导致粮价快速攀升 更不会影响我国粮食安全

    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介绍农业抗旱、春季田间管理工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危朝安]当前的旱情确实十分严重,但据我们掌握的情况,目前的市场粮价还是基本稳定的,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据我们农业部对160个物价网点线的监测,2月份上半月,全国粮食平均价每公斤1.72元,比1月份下半月上升0.44%,其中小麦、玉米是持平的,略有上升,稻谷上升的幅度大一点,达到了0.91%。我们考虑到春节等因素的影响,应该说目前我国粮价总体上是平稳的,涨幅低于2008年的同期水平。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分析,从未来粮食价格走势来看,由于我国粮食连续五年丰收,供给量大幅度增加,储备也很充足,国家调控市场有足够的粮源。因此我们认为,目前的旱情不会导致粮价快速攀升,更不会影响我国的粮食安全。  详细》

面对罕见旱情 全国各地多管齐下打响抗旱攻坚战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邓卫华、马俊、姜雪城、崔浩天、孙洪磊、张涛) 科学调配水资源、增加抗旱投入、大力实施节水灌溉、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面对新世纪以来罕见的重大旱情,全国各地全力以赴打响抗旱攻坚战。 详细》

国土资源部发布受旱区抗旱打井技术服务(全文)

 
 
 相关链接
· 黄河"大水头"进入山东 日引黄河水3200万立方米
· 北京迎来今年首场春雨 飞机、火箭联合上阵增雨
· 农业部提出抗大旱促春管夺丰收十项关键技术措施
· 专家:当前为北方地区抗旱关键期 工作不容懈怠
· 国家开发银行专项划拨10亿元应急贷款抗旱救灾
· 水肥并进、农机显威、防控病虫草害成抗旱3大亮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