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省人大代表:加快珠三角经济一体化建设步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2月14日电(记者吴其冰)珠三角地区要成功晋级全球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大都市圈,成为世界级发达城市群,必须首先拆除各城市间的利益藩篱,实现社会公共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合理配置。出席广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呼吁,加快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步伐,推动珠三角的第二次起飞。

    人大代表谭燕红认为,珠三角地区的交通、学校、医院、通讯等各种公众设施,应该进行一体化规划建设,既能避免重复建设,又可以降低居民的各种生活成本。

    谭燕红说:“在广州佛山之间的地带,有很多价格低廉的商业楼盘,由于来往两个城市会产生很多诸如进城费、手机漫游、长途电话等资费,如果两地同城化,取消长途区号和无线漫游,这些楼盘的消费需求就会被激活。”

    从事日用化妆品制造的黄家武代表说:“对我们生产型企业来讲,珠三角城市群的同城化,将会极大降低企业配套和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的运转效率,使企业更具竞争力。”

    目前,在珠三角地区,现有的行政区划使各城市画地为牢各管一块,相互之间互为藩篱,使各种社会资源受到严重分割,土地、劳动力、产能、服务等资源浪费严重。包括港澳在内的大珠三角地区就建有“港澳广深珠”五大国际机场,成为珠三角“围城”式建设的“典范”。楚河汉界式的分割,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各城市间的经济社会融合,不利于珠三角的整体发展。

    周苏苏代表认为,珠三角地区间的产业关联度非常高,各城市之间的分工配套紧密,人员资金往来频繁,要迅速提升珠三角的整体竞争力,就必须打破珠三角城市间的各种有形和无形的障碍,使生产要素在珠三角地区能够自由流动。

    周苏苏说;“广东省政府的工作报告已经提出要加快推进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这需要政府各部门按照区域统一规划的要求,进一步去落实政策。要打破隔阂,可以先易后难,比如我们珠三角的电话通讯能否用一个长途号码。” 

 
 
 相关链接
· 广东首试“现场答复提案” 政府八部门即席回应
· 广东阳江海域一艘货船失事 船员1人获救6人失踪
· 广东:“免费上网学技能”返乡失业农民工享实惠
· 广东:2008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增加值约281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