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争取大冬会平安“金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2月15日电(记者梁书斌 熊琳)举世瞩目的哈尔滨世界大冬会即将开幕,这是继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之后,在我国举办的又一个国际性大型体育综合运动会。面对复杂的安保形势,黑龙江采取多种措施保证这次冰雪体育盛会的平安,全力以赴争取一枚平安“金牌”。

    据了解,这次世界大冬会是黑龙江举办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冰雪体育盛会,与大冬会相关的活动,还有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艺术展和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体育科技大会。安保工作之复杂,在黑龙江是空前的。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大冬会安保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作过多次指示和要求。早在2007年12月,就召开会议专题部署,要求做到防患未然,万无一失。

    有关部门制订了大冬会安全保卫工作总体方案和包括开幕式、闭幕式安保工作方案在内的共152份工作方案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做到了“一点一方案”、“一馆一方案”、“一任务一方案”,分别组织了多次实战演练。

    全省综治部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治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2008年10月至12月,在省委政法委的统一组织下,以公安机关为主力军,全省政法机关集中开展了规模空前的打击刑事犯罪“秋风行动”。

    “一定要打好这一仗。不仅要管一时,还要管长远,要打得本地犯罪分子至少三年不敢妄动,外来犯罪分子不敢来黑龙江作案。”黑龙江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历时三个月的“秋风行动”震慑了犯罪,维护和促进了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

    有关部门开展了对赛会车辆检验和驾驶人培训工作,制订了相应的赛会临时道路交通管制通告,加大对违章驾驶和非法营运行为的整治力度。据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孙秋实介绍,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实行了“十个一律”治理措施,包括对无证、醉酒驾车的一律拘留、对记满12分的驾驶人公告后仍继续驾车的一律拘留等。2008年4月至8月,哈尔滨市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了六成。

    10个场馆和亚布力、帽儿山临时消防站配置了水罐车、器材车和运兵车。近日,哈尔滨市消防支队对黑龙江大学运动员村的1000余名管理及服务人员进行了专门的消防安全培训。

    省反恐办对大冬会7个比赛场馆、45个运动员村和其他参会人员驻地、交通路线进行了实地踏查和检查,基本摸清了重点目标的基础情况。省反恐办协调移动和联通公司建立了省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重点联系单位联络员应急通信平台,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快速联络、迅速反应。

    省武警总队、省森警总队也出动警力,全程参与大冬会驻地、赛事场馆的安保工作和哈尔滨市军警民大巡逻工作。

    此外,大冬会安保部门组织人员先后赴吉林、北京市进行考察,学习吉林省举办亚洲冬季运动会、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安保工作经验,提高了黑龙江大冬会安保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水平。

    “确保不出大事,尽量不出小事,力争大事、小事都不出,一旦有事,能迅速、依法、妥善、文明处置。把这次大冬会开成一个平安、文明的体育盛会。”黑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韩玉林说。

    经过全体安保人员的努力,目前,大冬会各项安保措施已经就绪。2月10日起,直接担负大冬会场馆和赛事安保任务的各种力量已进入实战状态。安保部门工作人员相信,黑龙江将以安全的环境、良好的秩序,给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和观众留下美好的印象。“平安‘金牌’我们一定能得到。”一位工作人员说。

 
 
 相关链接
· 大冬会首个外国代表团欢迎仪式在大运村举行
· 大冬会体育科学大会在哈尔滨开幕
· 质检总局总工程师检查调研质检服务大冬会工作
· 哈尔滨第24届大冬会主运动员村开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