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加大高原环保投入西藏珍稀动物数量大幅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藏羚羊逐年增加达到15万只左右

    ●野牦牛从几千头增加到1万余头

    ●认为绝种的西藏马鹿被重新发现

    据西藏自治区环保局介绍,随着中国政府加大对藏羚羊的保护力度和对高原环保的投入,目前西藏境内藏羚羊种群数量逐年增加,达到了15万只左右,藏野驴、野牦牛、马鹿等珍稀动物数量也大幅增长。

    近几年来,藏羚羊主要栖息地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家级保护区。在总面积24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保护区内,经过7年多强化保护野生动物,目前珍稀动物数量大幅增长,藏羚羊每年增长7.6%,藏野驴总量增1倍,野牦牛从几千头增到1万余头。

    目前,西藏共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5个,其中国家级9个、自治区级11个、地县级25个,保护区面积达到41.26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38%,总面积居全国之首。西藏还建立了21个生态功能保护区,有效保护了当地重要的生态区域。

    自治区环保局提供的材料显示,国际动物研究界认为早已绝种的西藏马鹿,20世纪90年代在西藏被重新发现,并且种群数量不断扩大。西藏还拥有3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并在已建的自然保护区中得到了较好的保护。(闻 哲)

 
 
 相关链接
· 奥运圣火在格尔木传递 "藏羚羊保护使者"跑首棒
· 可可西里藏羚羊救护中心三年救护近百只高原动物
· 可可西里湖是藏羚羊越冬栖息地
· 藏羚羊新疆栖息繁殖地全部成为保护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