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严防农村“烧荒”陋习引发森林火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2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文国)贵州省毕节市5名村民因涉嫌引发森林大火,近日被当地公安机关采取行政拘留措施。毕节市几个乡镇最近发生多起村民春耕前“烧荒”引起的火灾,造成2名村民死亡、3名村民受伤。但记者从贵阳赶赴毕节市采访森林火灾时发现,贵毕高速公路两旁山坡上、林地里仍有5处“烧荒”火点。这说明,当地仍有人对“烧荒”引发火灾的危险性缺乏认识。

    贵州、湖南、福建等省区近来都发生了山林火灾。仅2月12日至13日,贵州省毕节市就发生森林火灾20余起。据当地警方调查,这些森林火灾多为当地农民烧草皮、秸秆等引起。

    立春过后,各地气温迅速回升,加之气候干燥,降雨稀少,用火不慎极易发生火灾。农民春耕前放火“烧荒”的习惯,正是近期“山火”频发的重要原因。

    在我国南方相当多的省份,一些地区农民有春耕前将烧剩的草皮灰作为肥料的传统耕作习俗。而农民“烧荒”留下的火种,遇上大风天气,往往成了引发林火的重要火源。

    更应关注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并不拿当地农民的这种“烧荒”行为当回事,认为这种做法已沿袭多年,不好扭转。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关职能部门互相推卸管理责任。

    大火无情,农村随意放火“烧荒”的危险行为必须严格禁止。有效防止农民“烧荒”引发火灾,不仅各地林业、公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防火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提高农民的防火意识,县、乡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等各级政府和村民自治组织也应积极行动起来,群策群力减少火灾隐患。

 
 
 相关链接
· 我国11天内发生132起森林火灾 各地严防新灾情
· 气象局:冷空气捎来降水 南方谨防森林火灾发生
· 四川省九龙县森林火灾火势减弱已经得到全面控制
· 福建沙县复燃的森林大火已全部扑灭 无火灾明火
· 新华时评:旱灾现象严重更要高度警惕火灾的肆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