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扩内需政策效应初显 1月份消费实现"开门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 雷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6日说,据商务部监测,1月全国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24.5%,国家在去年4季度以来出台的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的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姚坚在此间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元旦、春节两大节日带动下,1月份我国商品消费亮点突出。全国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食品、烟酒、金银珠宝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8.9%、47.2%和29.2%。车市受国家减税政策影响也出现回暖迹象,1月份国内汽车销量达73.55万辆。乘用车销量环比增长4.4%,连续两个月呈回升势头。

    同时,服务消费持续升温。春节黄金周期间,文化、旅游、教育、电信等服务消费收入同比实现明显增长,标志着我国居民消费由以商品消费为主向商品和服务消费并重的转变,反映了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和生活品质的提高。

    此外,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进一步回落、总体趋稳。1月份CPI同比上涨1.0%,涨幅连续9个月呈回落态势,与去年12月相比,CPI环比上涨了0.9%。同时,随着国家出台的扩大内需政策逐步见效,近期钢材、橡胶、焦炭、铁矿石等生产资料价格陆续出现回升趋势,分别比去年4季度前期价格最低点上涨了7.6%、7.9%、14.0%、10.4%。上述情况表明,国家在去年4季度以来出台的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的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相关链接
· 湖北:加强经济协作 为扩内需保增长提供有效支撑
· 云南省:2009年着重审计“扩内需”政策落实情况
· 家电下乡政策全面推开 扩内需保增长再添新动力
· 测绘局: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提供有力测绘保障
· 陈建国: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抓好整改
· 广西:扩内需增投资保增长 加快交通建设是重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