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水库加大消落幅度 16日起水位每天降0.15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2月16日电(记者江时强)2月16日,处于正常消落期的三峡水库加大消落幅度,从每天下降0.08米增至0.15米,三峡坝前水位已比蓄水完成时下降5米左右。

    中国三峡总公司呼吁沿江有关省市和部门注意水位变化,防止发生航运安全事故,及时有效应对水位变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

    三峡水库的首要功能是防洪。按照有关调度规程,每年汛后,三峡水库蓄至高水位,以增加库容为长江中下游补水,并发挥调峰功能为电网供电;而每年汛前,则消落至防汛限制水位以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去年11月初试验性蓄水至172.8米。按照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批复,此次三峡水库消落计划是,2月28日左右,坝前水位降至165米;5月25日左右,降至155米;6月10日之前,降至防洪限制水位145米。

    中国三峡总公司枢纽梯级调度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水库消落进程总体顺利,每天出库流量保持在5000立方米/秒以上,目前库区没有出现地质灾害,也没有因水位下降发生船舶搁浅或碰撞事故,长江中下游通航及用水得到较好保证。

    按国家电网要求,15日,三峡电站有9台机组投入生产,比此前增加一台,发电出力增加到618万千瓦,日发电量超过1.4亿千瓦时。

    三峡水库消落幅度相应增加。15日17时,三峡入库流量仅为510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达到6600立方米/秒,三峡坝前水位已降至167.6米。这位负责人预计,2月底降至165米水位应该没有问题。

三峡水库目前进入消落期 海事部门力保航行安全

    新华社重庆2月15日电(伍木林、张桂林)三峡水库目前已进入消落期,未来3个月水库水位将下降13米,为确保水上航行安全,重庆海事部门投入大批海巡艇、执法人员加大水上巡航、监管力度,确保在此期间的航行安全。 详细》

三峡水库水位消落进程总体平稳尚未引发地质灾害

    新华社宜昌2月9日电(记者江时强)中国三峡总公司枢纽梯级调度中心技术负责人9日上午对记者说,目前正在实施的三峡水库水位消落进程总体平稳,三峡库区尚未引发滑坡崩岸等地质灾害。

    三峡水库2008年11月4日完成试验性蓄水,首次蓄至172米高程,水库蓄积水量193亿立方米。此后,按国务院三峡建委的要求,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为枯水期长江中下游通航及工农业用水提供保障,三峡坝前水位开始下降。 详细》

 
 
 相关链接
· 三峡水库目前进入消落期 海事部门力保航行安全
· 三峡水库实施生态调度已为下游补水25亿立方米
· 三峡水库水位消落进程总体平稳尚未引发地质灾害
· 三峡水库消落过程进展顺利 坝前水位已降至168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