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农牧厅提出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应对干旱保增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17日电(记者马俊)去冬今春以来,宁夏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旱情已显,加之黄河供水量逐年减少,干旱形势不容乐观。为了抗旱保增产,宁夏农牧厅提出调整种植结构,推进耕作制度改革、发展特色种植的应对措施。

    优化结构布局,着力打造优势粮食产业带,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200万亩以上。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基础上,宁夏大力推广优质品种和高产、节本增效技术,增单产、提质量。重点发展北部引黄灌区为主的500万亩“优质、高产、高效、可持续”的优质粮食产业带,重点提升平罗县、青铜峡市等7个产粮大县(市)粮食生产能力。

    强化集成配套,积极推进耕作制度改革。大力推广麦套玉米吨粮栽培、水稻旱育稀植和轻简栽培、单种玉米高产栽培、覆膜保墒集雨补灌、马铃薯种薯脱毒化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高产高效综合技术及全程机械化技术,努力提高技术到位率,力促粮食产业科技应用水平的全面提升。灌区积极推进冬麦北移,逐步压减套种面积,扩大单种玉米面积;山区逐步压减小麦面积,扩大玉米、马铃薯、油葵等特色高效作物。

    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以设施农业、压砂(覆膜)西甜瓜、露地蔬菜等为重点,发展瓜菜230万亩。按照宁夏“三个一百万亩”规划,新增设施农业23万亩,累计面积达到80万亩以上。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在全区先行建设20个设施示范基地,每个园区主推3-5个品种、5-6项技术,成为带动当地设施生产的示范窗口。以中部干旱带为重点发展压砂和地膜西甜瓜生产基地,引进、示范、推广抗旱丰产的品种,推广标准化、无公害化生产,种植西甜瓜120万亩。在引黄灌区沿黄河带大力发展露地蔬菜,推广粮菜套种、地膜蔬菜、春提前、秋延后等栽培模式,建设脱水菜加工、外向型蔬菜、冷凉蔬菜等露地蔬菜生产基地,加快农作物制种产业等特色产业“板块”发展。

 
 
 相关链接
· 宁夏将对种粮农民发放粮食和农资综合补贴
· 宁夏涉农部门全力做好化肥等物资供应抗旱保春耕
· 宁夏加大农业投入化肥价格稳中有降确保农业生产
· 宁夏推进住宅产业发展 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住宅
· 宁夏回族自治区决定2009年为民办好10件环保实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