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村民藏历新年前夕住上新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2月17日电(记者 胡星、魏武)在今年藏历新年前夕,西藏山南地区昌珠镇克松村村民达瓦次仁一家搬进了政府帮助修建的2层楼新房里。他说:“在新房子里过新年,是我期盼好久的事情。”

    1959年,这里的400多个农奴自发成立了西藏第一个农民协会。在共产党领导下,西藏百万农奴摧毁封建农奴制度的民主改革序幕随之拉开。因此,克松村被称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

    目前有着210户、830名村民的克松村多数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2006年起,西藏实施了以农房改造、游牧民定居和扶贫搬迁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对改善住房条件的农牧民予以补助,克松村村民成了这一惠民政策的受益者。

    达瓦次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修这个两层楼房总共花了10万元钱,其中政府给了1万元补助,银行提供了3万元的无息贷款,自己家里出了6万元。“如果没有补助和修房贷款,依照家里现有的经济实力,想在新房子里过新年可能还要等几年。”他说。

    这栋2层小楼占地面积210平方米,共有9个房间。由于平时家里只有达瓦次仁和妻子两个人,楼下的3个房间被租出去开设了藏式茶馆。达瓦次仁说:“每天站在院子里看这个新房子,心里都会非常高兴!”

    达瓦次仁带记者来到距离新房子200米远的旧房子,他说:“你看了我的旧房子,就知道我为什么高兴了。”

    这是一个有3个房间的土坯房子,屋内低矮阴冷,需要弯腰才能进入房间。达瓦次仁说,最难受的是人畜混居,家里的5头牦牛和人睡的地方仅隔一道矮土墙,“牦牛经常从土墙窗户上伸进头来”。

    达瓦次仁说:“每年的新年,我们都会邀请很多亲戚来家里过年。但是房间太小,大家满满地坐在屋子里,想跳个舞都不行。”

    如今,达瓦次仁一家的居住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府不仅出资帮助他修建了新房,还对新房增添了一些生活设施。通过西藏农牧民安全饮水工程,政府把自来水水泵安装到了他家院子里,从此“哗哗”的自来水将达瓦次仁一家从繁重的背水劳动中解脱出来。

    此外,政府还出资为他家修建了沼气池,清洁能源改变了家里的能源结构,结束了烧柴烟熏火燎的历史。

    现在,达瓦次仁一家正在积极备置年货,杀了一头120公斤重的猪和两头羊,做了25公斤名叫“卡塞”的油炸食品。“往年过年都没有做这么多东西,今年要把所有亲戚朋友都请来,让大家在我的新房子里过年。”达瓦次仁说。

 
 
 相关链接
· 《雪域欢歌》迎藏历土牛新年
· 西藏三十多万农牧民在新居里迎接藏历新年的到来
· 藏历新年临近 西藏加强对节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