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省旱情仍在持续加重 畜饮水困难面持续扩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2月17日电(记者 朱国亮)甘肃省政府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甘肃旱情仍在持续加重。

    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尚勋武介绍,由于甘肃河东大部分地区连续3个月没有有效降水,气温又偏高,土壤失墒严重,甘肃旱情仍在持续加重。截至2月17日,甘肃省受旱耕地面积发展到2313万亩,重旱742万亩。其中农作物受旱面积达739万亩,重旱300多万亩。旱情最为严重的是陇东北部和中部偏北地区的20多个县区。

    旱情持续加重,人畜饮水困难面也持续扩大。尚勋武说,甘肃河东地区因旱已有40万人、47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若近期没有有效降水,依靠集雨水窖饮用水的地区,窖水将逐步用完,可能出现大面积人畜饮水困难局面。

    日益加重的旱情还对越冬作物返青构成严重威胁,给春播作物的如期播种带来很大困难。尚勋武介绍,甘肃冬小麦、冬油菜苗情下降,已有70余万亩干枯死苗。近期若无有效降水,预计甘肃全省将有200万-300万亩冬小麦、冬油菜需要翻耕改种,400多万亩春播作物将面临无法下种的危险。

    此外,气温偏高还造成越冬虫害加重,威胁小麦油菜等生产安全。据甘肃植保部门预计,今年甘肃小麦条锈病将中度偏重发生,虫害也将加重。

    目前,甘肃抗旱的主要措施是科技抗旱,即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甘肃省原计划今年在旱作农业区推广这项抗旱新技术500万亩。旱情持续加重后,决定再新增150万亩。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旱作区展开。

    此外,甘肃还通过拉运水,临时解决了约35万人、21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派出大量抗旱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帮助农民抗旱,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防控病虫害。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我国北方冬麦区严重旱情出现重大转折
· 甘肃省各地旱情进一步加重 受旱面积达2313万亩
· 全国旱情继续缓和 作物受旱面积比高峰期减少1/3
· 内蒙古发改委:旱情不会使内蒙古粮价大幅攀升
· 山西中部旱情有所缓和 南部大部分地区旱情解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