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气象专家:冷空气较活跃 预计北京降雪持续至19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于文静、张淼淼)17日,北京迎来了2009年的第一场雪,大街小巷的地面和房顶都覆盖了一层薄雪,让市民们真真切切感觉到了银装素裹。气象专家表示,此次降雪除自然因素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也起到很大作用,预计降雪将持续到19日。

    据北京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张蔷介绍,北京此次降雪水汽条件较好,人影部门16日22时、23时分别在北京多个作业点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从17日效果来看,作业起到了明显的增雨(雪)作用。

    监测显示,截至17日8时,较大降雪出现在怀柔、昌平、门头沟一带。其中,门头沟达到0.9毫米,昌平0.7毫米,怀柔和石景山均为0.5毫米,海淀0.3毫米,丰台0.2毫米。此外,北京周边的东北、河北的部分地区17日也出现了降雪,雪量不大。

    18日,我国将迎来雨水节气,对于北京17日出现的明显降雪,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表示,这是因为近期有冷高压盘踞北京上空,气温连续下降,并短期内难以回升,所以遇到暖湿气流产生降水时,北京下的是雪。明显的降温让市民在经历了2月上旬温暖后,又重新感受到了冬天的寒冷,不过雪花的造访,对改善空气质量和冬小麦越冬都是很有好处的。

    专家提醒,本周冷空气比较活跃,北京的最高气温在3摄氏度到5摄氏度之间,夜间气温将降到零下,天气还是比较冷,适宜穿棉衣类服装,公众外出应注意保暖;雪后路面湿滑,驾驶员出行途中要注意谨慎驾驶。

 
 
 相关链接
· 2月17日凌晨北京部分地区迎来2009年第一场雪
· 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将有一次大范围降水过程
· 冷空气侵袭我国北方地区 雨雪降温成为天气主角
· 未来三天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