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军和武警部队数万官兵和群众同心协力抗旱救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从豫中腹地到江淮大地,从华北平原到西北高原,数万名官兵和广大群众同心协力,抗旱救灾,使北方冬麦区严重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雨雪严重偏少、冬麦区发生严重冬旱。全军和武警部队迅速启动抢险救灾机制,一架架飞机腾空而起实施人工增雨,数万名官兵深入到田间地头泼洒甘露,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努力扩大灌溉面积,千方百计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

    2月5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宣布启动I级抗旱应急响应。2月7日,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着眼大局,积极协助地方做好抗旱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旱灾造成的损失。

    许多部队立即调整部署,有的中断正在执行的任务,有的快速抽出技术力量,有的多方协调抗旱物资。2月6日,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派出两架运输机,分别抵达安徽蚌埠机场和河南新郑机场,做好了江淮地区和中原地区实施人工增雨的准备。针对人工增雨作业区航线密集、飞行架次多、空域情况复杂等特点,空军积极加强飞行员安全教育,认真进行飞行准备,制订了多个特殊情况处置预案,并积极协调航线避让,确保飞行安全。同时,空军积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争取任务,积极作为。

    截至18日,空军已动用8架运输机,在北京、河南、山东、安徽和湖北,执行飞机人工增雨任务28架次,作业区域达到63.2万平方公里;累计飞行47小时09分,播撒液氮400升、二氧化碳22瓶,抛洒焰条264条,发射焰弹938发。据各地政府向空军来电、来函通报情况反映,在空军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区域内,普遍降下了小到中雨。

    驻灾区部队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主动请领任务,迅速部署投入行动。武警总部专门向安徽、河南总队等驻干旱地区15个总队和5个机动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部队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请领任务,充分发挥高压水炮车、洗消车、洒水车等部队装备优势,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尽最大努力提供物资、运输、生活等支援和保障,全力帮助群众抗旱浇地、解决饮水困难。到目前,河南、安徽总队等部队先后出动400余名兵力参与当地抗旱救灾,共浇灌麦田200余亩、运送饮用水230余吨。南京军区驻苏北装甲某师紧急组织部队投入抗旱行动,连日来先后出动官兵上千人次,派出各种抗旱车辆百余台次,在抗旱第一线连续战斗。

    各级部队充分发挥技术装备优势,组织带领官兵科学抗旱,大大提高了抗旱的效率和速度。炮兵和火箭兵分队严阵以待,时刻准备着向“天”要雨;普通民兵分队,提桶端盆,走进梯田洒水救苗;技术分队,进村入户,及时帮助村民维修抗旱机械设备、开展机电井配套工作……陕西省军区各个抗旱突击分队采取科技手段和传统手段相结合,帮助群众维修抗旱机械,教授群众科学灌溉的抗旱方法,全力以赴帮助当地群众抗旱减灾。山区干旱82天,总后驻豫某汽车团3天内七送“救命水”。官兵们在崎岖、险峻的山路上,出动车辆160余台次,行程2100多公里,无一磕碰,人员无一受伤。第二炮兵某工程技术总队出动技术力量,两天时间帮地方修复车辆装备20多台、农机具80余套。

    把麦地当课堂,以抗旱为教材。抗旱部队结合任务随机开设主题教育课堂,通过抗旱保苗激发官兵热爱人民的热情。曾执行抗震救灾任务的济南军区某高炮团,把抗旱保苗主战场当作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的大课堂。600多名官兵和20多台工程机械装备,活跃在河南新乡、安阳两市400万亩小麦抗旱保苗一线。团长金宏鹏说,帮助群众尽快实现引黄浇灌是热爱人民的最好体现,部队早一天打通引水渠,小麦就能早一天“解渴”,群众就会减少一份损失。

    在严重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后,承担抗旱任务的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没有丝毫松懈,继续严阵以待,防止旱情出现反复。

    空军司令部有关负责人透露,空军目前能够执行飞机人工增雨任务的其他10余架运输机和机组成员,已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南京军区某防化团则未雨绸缪地制订出应对旱后任务的各种预案30多种。

 
 
 相关链接
· 国家开发银行专项划拨10亿元应急贷款抗旱救灾
· 山东有关部门联合通知要求跟踪审计抗旱救灾资金
· 王君强调:坚持不懈抗旱救灾 努力争取粮食丰收
· 中国农业银行采取八项措施支持春耕备耕抗旱救灾
· 新华时评:关键时刻要坚定抗旱救灾夺丰收的信心
· 新兴铸管集团城市应急供排水新装备助力抗旱救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