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国际时评:中美应增进互信 扩大合作共应挑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 齐紫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于20日开始访华,这是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后中美间一次重要高层交往。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方要牢牢把握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将中美关系的航船不断推向前进。

    中美关系的航向来自于两国关系清晰的定位。中美是利益攸关方,也是建设性合作者,中美关系不是零和竞争而是互利共赢关系。当前,中美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战略基础不断充实,利益纽带日益牢固,这为两国发展未来关系奠定了较高的起点。希拉里访前在美国亚洲协会发表演讲时引用了中国谚语“同舟共济”,强调“这句谚语所包含的智慧应当继续引领我们”。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需要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审视和把握,坚持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不动摇。

    中美两国同属太平洋国家,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航向推进,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中美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与合作基础,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美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富生机活力、最具重要影响的双边关系之一,其意义和影响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当今世界正发生深刻变化,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快速扩散和蔓延,中美都应以更广阔的全球视野,以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双方进行了密切沟通,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重视并致力于发展更加积极、更富有建设性的中美关系,期待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同中方加强合作。当前,中美双方就是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扩大共同利益,共同应对新世纪面临的各种全球性挑战。

    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航向推进,需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存在的分歧和问题,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中美两国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同,在某些问题上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因此,双方要加强对话、扩大共识、推进合作,要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维护好、发展好中美关系大局。

    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航向推进,还在于美国更深切体认到谋求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的中国,对美国的繁荣与对外合作是机遇和贡献。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同世界的互联互动日益紧密,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希拉里在美国亚洲协会的演讲中积极评价中国的发展,表明它对美国的重要影响:“美国和中国可以从彼此的成功中受益,并对彼此的成功作出贡献”,“尽管我们存在分歧,美国将继续承诺与中国发展积极的关系,我们相信这样的关系对美国未来的和平、进步和繁荣不可或缺”。

    在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中,中美双方对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肩负共同责任,只要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航向,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中美关系的航船就能迎着风雨和阳光不断破浪前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