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浦东:民生实事工程的目标精确到“个位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2月19日电(记者 季明)记者日前在浦东新区采访时发现,今年浦东新区政府确定的许多事关民生的实事工程,具体项目的目标不再是成百上千的整数,而是精确到了个位数。

    例如,“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这项工作,浦东确定的目标是在年内完成对基本农田保护区域内34个行政村、涉及1.7万户的村庄规划和改造;全年还要整治397条(段)新农村河道。

    又如,为了切实解决部分动迁居(农)民因历史原因长期在外过渡问题,浦东新区今年的目标定为“基本完成2008年底逾期在外过渡的7892户动迁居(农)民的安置工作”;为积极解决群众“买菜难”问题,今年计划新建或改建标准化菜场17家,新建临时菜场10家。

    还有些民生工程的项目目标更是精确到了小数点以后,如全年为3.23万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完成2.8万户有线电视用户网络改造;建成公交专用道9.1公里等。

    负责制定今年民生工程计划的浦东新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的基础上,今年浦东为了提高民生投入的产出效益,让更多群众能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民生工程的成果,特别强调了对民生工程的“精细化管理”,大多数项目都是在对基层详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的,因此项目目标的具体数字才会如此“参差不齐”。

    根据浦东新区政府的计划,今年浦东将特别增加10亿元的民生专项资金,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问题。加上这笔民生专项资金后,浦东新区今年全年用于直接改善民生的总投入预计将超过90亿元,比上年增加近14%。

    与增加民生投入的“大气”相比,浦东今年在确定具体民生项目上则更加“小气”,强调要精打细算,“把钱花到刀刃上”。例如,对部分动迁居(农)民长期在外过渡问题,是由浦东新区领导带队到基层调研摸底后,才最终确定实际需要帮助解决问题的困难家庭户数。

    还有些民生工程项目则完全来自于民意。一些新建小区的公交配套设施没有同步跟上,居民“出行难”;为此浦东今年确定了实现5万平方米以上居住小区主出入口300米范围内有公交站点,建成8处轨道交通配套公交枢纽等目标。

    浦东新区人大代表、北蔡镇居民陈兴花说:“政府今年把民生工程的目标任务定得这么细,说明了政府完成计划的决心。对于人大代表而言,这些具体数字也有利于我们把监督工作落到实处,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相关链接
· 国家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促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
· 审计署2009年将全面审计4万亿投资及涉及民生的支出
· 云南省政府会议提出把解决就业问题作为民生之重
· 今年内蒙古将投入60多亿元实施“十项民生工程”
· 浙江09年将多层面严查 遏制民生价格矛盾"抬头"
· 四川继续把"八项民生工程"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