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旱情明显缓和 安徽山东解除抗旱I级应急响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姚润丰)记者19日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经旱区各地全力组织抗旱浇灌,加之受雨雪天气影响,我国北方冬麦区抗旱形势逐步缓和。目前,全国作物受旱面积和冬麦区受旱面积均已低于多年同期均值。

    2月17日至19日,我国北方冬麦区出现较明显雨雪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为1至6毫米,有利于缓解当前旱情。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2月19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7003万亩,比2月7日旱情最严重时减少9097万亩,比17日减少1380万亩,有449万人、242万头大牲畜(多年同期均值811万人、538万头)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此外,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河南、山东、陕西、甘肃等8省冬麦区受旱面积总计5666万亩,比2月7日减少9666万亩,比17日减少1314万亩。2月18日,全国冬麦区共完成浇灌面积157万亩。

    据悉,根据旱情变化情况,安徽、山东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分别于2月18日、2月19日解除了抗旱Ⅰ级应急响应。近日,河南省冬麦区大部仍无有效降水,2月19日全省受旱面积为1500万亩,其中重旱310万亩。当前旱区各地抗旱工作仍在有序进行,并视天气条件,适时组织抗旱浇灌。

    国家防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当前抗旱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水务集团等部门单位积极组织抗旱设备、物资支援重旱区抗旱救灾。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浙江利欧股份有限公司向河南省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999台水泵,中国水务新疆昌源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捐赠了价值80万元的50吨“FA旱地龙”。捐赠的抗旱物资和设备已运送至河南、河北、山西和甘肃四省。

 
 
 相关链接
· 新疆积极破冰引水、抢墒播种做好防洪抗旱准备
· 国家防总:我国北方冬麦区抗旱形势已逐步缓和
· 山东省受旱面积减半 黄河加大下泄流量支援抗旱
· 国家防总:经全力抗旱 北方冬麦区旱情明显缓和
· 宋秀岩:抓紧抗旱保墒全力以赴做好备耕春播工作
· 全军和武警部队数万官兵和群众同心协力抗旱救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