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国际时评:应对金融危机更需保护和促进就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 樊宇)近来有数据显示,不少国家经济形势恶化导致失业率节节攀升,为此多国政府相继出台措施推动就业。例如,菲律宾政府为海外返乡的劳工提供创业资助,巴西政府出台法令禁止国有企业和享受国家发展银行贷款的项目解聘员工,加拿大政府为鼓励失业者接受新的技能培训划拨90亿加元再就业资金等等。

    如果说,在经济平稳时期促进就业是为了人尽其才,那么在当前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衰退程度加深,世界增长前景不容乐观的背景下,保护和促进就业对于全球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把促进就业作为危机对策的重要方面。

    就业是居民主要的收入来源,经济不景气导致就业形势恶化,失业又造成居民购买力下降,市场需求因此减少,企业产品滞销,生产和投资积极性必然受到打击,令经济增长乏力。政府保护和促进就业有利于打破这一恶性循环。

    消费作为经济链条的末端,对经济增长有着重要的拉动作用。在很多国家,消费开支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比重,消费萎缩、内需乏力,势必影响各国经济刺激措施的实际执行效果。因此从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复苏着眼,保护就业是重要的治本之策。

    就业问题关乎民生,危机环境下保住百姓的饭碗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发展经济终究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为求职者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向来被认为是各国政府经济政策的重要目标。因此,各国在制定经济刺激计划时出台保护和促进就业措施,有助于把经济刺激计划的社会效用最大化,为实现社会经济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危机中促进和保护就业光有政府的动作还不够,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细胞,也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一些企业在经济不景气时动辄大幅裁员,期望通过精简人员和节省开支来渡过危机。但是,如果国家整体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企业作为市场中的个体恐怕也难以生存。因此,暂时放弃利润最大化的诉求,与员工“共患难”不失为更明智的选择。

 
 
 相关链接
· 教育系统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千方百计促进学生就业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四组数据彰显08年就业亮点
· 湖南出台八大举措做好金融危机形势下农民工工作
· 广西应对金融危机影响将09年定为“服务企业年”
· 金融危机以来统战部搭建四大平台服务经济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