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开展打击“黑”出租整治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林红梅、齐中熙)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决定从20日开始,在全国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打击“黑车”等非法经营出租车的专项治理活动。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20日在此间举行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这是针对当前出租汽车行业规范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而采取的一项重大行动。对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出租汽车经营者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冯正霖要求各地要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疏堵结合、依法监管”的原则,实行标本兼治。一是重点打击非法经营的组织者。非法经营的牵头者和组织者,具有能量大、隐蔽性强的特点,影响面广,危害性大,要坚决予以打击。特别要打击欺行霸市、垄断市场强迫交易、带有黑社会性质的非法运营和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团伙;二要重点查处“黑车”。查处“黑车”,是本次活动的重要着力点。各地要大力查处非法运营的“黑车”、伪造运营证照的小客车、驻点运营的异地出租汽车以及摩托车、客货二用车和其他车辆等非法经营的行为;三要重点治理主要区域。要对“黑车”等非法经营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治理,重点治理主要线路、机场、车站、码头、宾馆、医院、商品集贸市场、旅游风景区、新建小区、城乡接合部等地区的非法运营车辆和倒卖客源、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严厉查处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间的非法运营行为。

    冯正霖说,出租汽车是满足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群体出行和居民特殊出行需求的交通方式,是城市大容量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具有流动性强、范围广、影响面大的特点。我国出租汽车总数已达110多万辆,从业人员200多万人,年客运量达120亿人次。目前,出租汽车市场普遍存在“黑车”等非法经营,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危害乘客安全,侵害经营者的合法权益,“黑车”难以彻底根除,已成为出租汽车行业的一个“顽症”。

    他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体,通过开新闻发布会、张贴标语、发布公告等多种形式,对打击“黑”出租进行广泛宣传。从5月6日至20日,各地对专项治理活动进行总结,研究建立打击非法运营行为长效机制及联合执法工作制度,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果,防止非法运营行为反弹。

 
 
 相关链接
· 济南推行公交、出租车、景点“一卡通”
· 重庆2009年将启动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
· 2009年春运方案对城市公交和出租车服务业做出相应安排
· 天津公安部门发布“出租车反劫十招”
· 广州市出台八项措施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