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总领馆官员看望"新星"号船员 外交部进一步交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中国驻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官员20日再次赴纳霍德卡港,看望“新星”号货船在俄海域遇险事故中获救的3名中国船员,目前3名船员身体状况良好。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辉19日紧急约见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就俄罗斯军舰炮击“新星”号货轮,致使该船沉没、7名中国籍船员失踪事件进行交涉。

    20日,中国驻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孙立杰、副总领事刘君国看望了获救的3名中国船员并带去慰问品。3名获救船员身体状况良好,情绪稳定。他们说,一上岸就看到了总领馆领导和工作人员,倍感亲切,情绪立即安定下来。他们对政府的关怀表示深受感动。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上协助救助中心20日发布消息说,俄方搜救船“青金石”号于19日晚上停止搜寻失踪中国船员,启程返回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基地。搜救行动中没有发现遇险货船和船员尸体。

    俄搜救船“青金石”号18日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水域曾搜寻到一艘汽艇,但艇上没有失踪的中国船员。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上协助救助中心称,在发现无人汽艇的区域还找到了大量写有遇险船只名称的桌椅、木板等碎片。

    外交部副部长李辉19日就此事件紧急约见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时说,中方对发生此事件感到震惊,表示严重关切。此次事件的细节虽需进一步调查,但俄方炮击民用商船、对落水船员施救不及时、长时间未向中方提供调查结果,中方对此不能接受并表示强烈不满。中方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强烈要求俄方从中俄关系大局出发,尽快全面彻底查清事实,给中方一个负责任的交待。中方对此事保留进一步交涉的权利。

    拉佐夫对“新星”号事件造成中方人员重大伤亡表示遗憾。拉佐夫说,目前俄罗斯有关部门正在调查,相关情况将及时通报中方。

    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张喜云20日下午向俄罗斯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莫尔古洛夫提出交涉,表示中方对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20日就“新星”号事件的表态无法理解、不能接受,并再次强调中方的各项有关要求。(  

 
 
 相关链接
· 我国就“新星”号货轮事件向俄方进一步提出交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