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防总:北方旱情缓解 抗旱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播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姚润丰)记者20日从国家防总获悉,随着冬麦区各地抗旱成效的不断显现,以及近期多次降水过程的有利影响,前期严重干旱的北方冬麦区旱情已经明显缓解,抗旱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截至2月20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6308万亩,比2月7日旱情最严重时1.61亿亩减少9792万亩,其中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河南、山东、陕西、甘肃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4989万亩,比2月7日旱情最严重时减少10311万亩。

    但随着近期气温的回升,小麦用水需求的大幅增长,以及春耕备耕用水的增加,当前我国抗旱工作仍面临三大问题:一是部分冬麦区前期抗旱用水消耗大,后期抗旱水源紧缺问题突出;二是去年冬季,三北地区干封地面积大,加上江河来水偏枯,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部分地区春耕生产缺水问题突出;三是当前南方部分地区旱情有所发展,春耕生产用水不足问题也很突出,春旱形势不容乐观。

    为确保全年粮食有个好收成,国家防总20日再次向各省(区、市)和各流域机构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抗旱保春耕保春播工作。

    国家防总要求,各地要继续树立抗大旱、长期抗旱的思想,在前一阶段扎实工作的基础上,密切掌握旱情发展变化情况,做好旱情监测预报和分析评估,加强抗旱预案的落实,精心做好现有抗旱水源的优化调度,努力扩大抗旱灌溉面积,加强抗旱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经全力抗旱 北方冬麦区旱情明显缓和
· 国家防总:我国北方冬麦区严重旱情出现重大转折
· 云南已解决31.8万人因旱情造成的临时饮水困难
· 农业部:旱情得到很大缓解 应急响应降至二级
· 农业部通报2月19日受旱地区旱情及抗旱工作情况
· 全国旱情明显缓和 安徽山东解除抗旱I级应急响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