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云南、四川等地藏族群众准备欢度藏历新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云南迪庆藏族群众购年货置新装准备欢度藏历新年

    新华社昆明2月23日电  随着藏历土牛新年临近,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藏族群众忙着购年货、置新装、打扫房屋、排练节目,洋溢着节日喜庆气氛。

    在香格里拉县城的农贸市场、超市,藏历新年的年货充足,购买年货的藏族群众熙熙攘攘。在各商场,打折促销、回赠礼品等促销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群众。集贸市场购销两旺,蔬菜水果摆满柜台。在超市、副食品批发店内,成排的食用油、酒水饮料,成堆的大米、糖果、干货琳琅满目。一名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藏历新年和农历春节两个节日挨得很近,早在农历春节前就备足了年货,以便群众前来购物。在几家缝纫店里,前来定做藏装的群众络绎不绝,而与敬佛祈福活动相关的传统年货销售也十分火爆。

    在丰富年货市场的基础上,今年迪庆各地还准备了丰盛的文化大餐。位于香格里拉县城的洛桑尼玛林卡藏民家访(当地的旅游项目之一)这几天正在忙着排练新节目,节后旅游市场开始逐渐升温,藏民家访主人洛桑老人十分高兴。他告诉记者,在藏历新年期间,每天都要安排两场歌舞表演,把最精彩的节目奉献给各地来的游客,让游客实地感受到藏族老百姓的热情好客,感受到浓郁的节日气氛。

    在迪庆州府驻地香格里拉县城,25日将举行歌舞表演等新年联欢活动;在德钦县城,从25日到27日将连续举行民间歌舞比赛、体育比赛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民间民俗活动。今年藏历新年期间,恰逢迪庆开展“千名干部送法进村促和谐”活动,上千名工作队员深入藏族村寨,与农牧民一起举办文艺演出、射箭比赛等活动,同藏族群众共同欢度藏历新年。

    四川甘孜载歌载舞喜迎藏历新年

    新华社四川康定2月23日电(杨迪、萧永航) 22日上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民族中学的学生德清拥忠穿上漂亮的节庆服装,拉着同学从学校来到了康定县的情歌广场。

    当天,一场盛大的文艺演出在这里举行,这是四川省甘孜州为庆祝藏历土牛新年而举办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许多老百姓听说有文艺演出,一早就冒着寒风聚到广场上,等待演出开始。

    在传统的煨桑仪式中,演出揭开了序幕。“吉祥来,吉祥到,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一位身披哈达的煨桑者走上舞台,一边用藏语诵读着吉祥辞,一边将手中的五谷撒向燃起的烟火,祈求来年五谷丰登。

    随后,民族歌曲、锅庄舞蹈、扎聂琴弹唱、口技等十余个精彩节目轮番登场。康定民间艺人毛云刚老人的一曲原生态溜溜调《康定情歌》,赢得了现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这首歌唱跑马山下爱情的民歌,已经成为四川藏区一张举世闻名的名片。

    演出的气氛越来越热烈,广场上围聚的群众越来越多,个子还不高的德清拥忠只好从附近的商店里借来板凳,站在上面才能看到舞台上的演出。

    “看,这些演员是来自我家乡巴塘县的。”她兴奋地指着舞台上正在表演的歌舞演员对记者说,并掏出手机拍照,脸上绽放出开心的笑容。

    13岁的德清拥忠最大的新年心愿,是希望自己学习进步,希望家人身体健康。

    “为了把最精彩的节目献给大家,我们做了精心的准备,而且一些演员不辞辛劳,从很远的县赶过来。”甘孜州歌舞团的真知说,这台凝聚了全州文艺工作者心血的演出,是演员们给藏族同胞送上的最诚挚的节日祝福。

    演出在歌颂藏族史诗英雄格萨尔王的歌舞中进入尾声,表演者阿尼的一曲《格萨尔颂》将观众的情绪推到了最高点。

    有“世界最长史诗”之称的《格萨尔王传》是藏文化的瑰宝,它反映了藏族人民渴望和平、统一的美好愿望,从古至今在全国各地的藏族同胞中广为流传,经久不衰。被选为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一的阿尼,正是一位《格萨尔王传》说唱艺人。他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我把这首歌曲献给全世界人民,祝愿全世界人民吉祥如意、扎西德勒。”

    藏历新年前感受温暖亲情

    新华社拉萨2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贾立君、洛登、普布扎西)“在新房里过新年,这是我们全家人的大喜事。”次仁卓玛在亲友帮助下正在往新居搬刚买来的藏式茶几。她满脸绽笑地告诉记者,年货已经购置齐全,就等着欢度2月25日的藏历新年了。

    次仁卓玛是拉萨市城关区吉崩岗街道办事处木如居委会5号大院居民。她指着三面都是四层楼房的大院说:“你看,政府为我们盖的新楼多漂亮!”这里是拉萨老城区旧院改造后建起的廉租房,次仁卓玛一家分文未花于一周前搬入新居。她家住在一楼,两室一厅,使用面积64平方米。“宽敞多了,而且一年的房租只有100多元。”次仁卓玛说。

    次仁卓玛一家5口人属于低保户,生活一直较为贫困。好在不久前大儿子丹增在社区帮助下,找了一份交警协管员的工作,儿媳、女儿和次仁卓玛在巷口开了凉粉店,小儿子在读初中。她说,凉粉店生意还说得过去,特别是几天前社区为他们每个人都发放了一个季度的低保金,连日来各级政府送来现金、粮油、被褥等生活用品,过年所需用品不用犯愁。“政府的关心让我们很感动,这个茶几就是用今天早上居委会发的300元慰问金买的。”次仁卓玛说,全家人过年新衣也买了,“我们要热热闹闹地庆祝新年。”

    记者从拉萨市城关区了解到,继1月下旬自治区政府为全区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每人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800元的“惠民购物券”后,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政府又为低保户每人发放了一个季度的低保金,同时自治区及拉萨市各级党政部门还接连开展“送温暖”活动,发放了大批慰问金,并送去酥油、砖茶、米面等慰问品。

    拉萨市城关区民政局副局长达瓦扎西介绍,此次慰问金发放力度非常大。去年年底,城关区四大班子为125户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38.2万元、户均3056元;今年2月初,城关区民政局为农村低保户、残疾特困户、五保户、退伍军人困难户、敬老院老人等困难人群中的393人每人送去酥油30斤,共发放慰问金23万多元、人均600元。

    近日,西藏高原到处洋溢着喜庆气息,人们都在忙碌着置办年货,迎接即将到来的藏历新年。一些生活困难群众家里不时有党政慰问团到来,他们感受着别样的温暖亲情。

    记者在藏南海拔4000多米的隆子县热荣村白玛群培家看到,女主人仓决和三个女儿细心地将和好的面做成各种漂亮的“卡赛”,这是藏族群众喜迎新年必备的食品。

    白玛群培告诉记者,尽管这里4个月前遭受了历史罕见雪灾,他家失去了30多只羊羔,但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很快渡过了难关。他指着地上的米面袋说:“这是县里慰问组刚刚送来的粮食。”白玛群培还骄傲地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儿子在内地上大学。“再困难也要供孩子读书,何况党和政府始终关心着我们,让我们看到了美好生活的希望。”

 
 
 相关链接
· 西藏军区总医院医务人员为藏族群众义务巡诊
· 云南迪庆藏族群众走上富裕路
· 陇南地震灾区藏族同胞欢度春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