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西部小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经济适用技术获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孙玉波)记者日前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中国西部小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经济适用技术及示范”项目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西部小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经济适用技术及示范”项目是中荷两国政府在小城镇环境基础设施领域开展的一次重要双边国际合作,由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组织、实施和管理。该项目旨在通过适合中国西部小城镇特点的经济适用技术的集成、工程示范、引入竞争机制政策研究等活动,提高西部小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发展能力,改善环境,推进西部小城镇的健康发展。

    项目实施以来,在小城镇环境基础设施技术集成、工程示范、市场化与价格、收费政策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其中,在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领域,在对中国和欧盟主要国家的技术政策、标准以及成熟技术应用状况进行大量调研和国内外、东西部地区对比分析的基础上,基于西部地区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集成了适合西部小城镇特点、具有可操作性和适用性的经济适用技术,并在工程实践中基本实现了投资省、占地小、运营费用低的预期目标,对其他地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具有较好的借鉴作用。

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要做到规划先行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孙玉波)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谈到,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应该做到规划先行,合理确定污水处理设施的布局和设计规模,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城镇建设发展同步。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小城镇特别是西部小城镇水污染问题日趋严峻,加上随之而来的水资源供给问题以及河流生态问题,西部小城镇的水污染控制及其管理对策和技术等逐渐得到了关注。然而总体上看,西部地区小城镇污水处理方面的管理经验存在不足,对小城镇的污水处理问题关注较少,在小城镇的规划设计等方面积累的经验较少,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理、规划设计等大都照搬大中型城市的经验,在污水处理规模、处理工艺选择、设备选择、规划标准等方面还存在较多的不足。

    这位负责人谈到,在目前小城镇管理能力不足的前提下,做好小城镇的排水规划具有尤其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应该依据小城镇总体规划和水环境规划、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以及小城镇排水专业规划的要求,做好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一个好的排水规划能够对小城镇的污水源、排水系统、污水处理及回用、污泥处理方式及设施布局,同时包括建设时序等进行较好的安排。

    同时,小城镇污水处理的工艺选择应根据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环境条件及地理位置等因素,合理选择,不能照搬大中城市的工艺模式,应有所区别,重点考虑污水处理工艺对于小城镇的适用性。小城镇污水处理标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标准、设施的完备程度等宜适当放宽。

 
 
 相关链接
· 四川引入5000亿元投资打造“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 “西部农交会”在重庆开幕
· 农行累计已投放贷款2.5万多亿元支持西部大开发
· 第九届西博会落幕 签订项目投资总额3000多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