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淮委水利专家提醒:淮河流域需防“旱涝急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2月24日电(记者 蔡敏)遭遇严重旱情的淮河流域,抗旱保苗工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专家警醒,未来天气变化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当前抗旱工作丝毫不能松懈,同时要谨防“旱涝急转”。

    据了解,受持续少雨影响,淮河流域去冬以来农作物受旱面积达7000多万亩。沿岸干部群众长时期投入抗旱保苗工作,加上近日降雨来临,淮河流域旱情得到有效缓解,旱区土壤墒情也有所好转,沿岸重要省份相继解除干旱预警。

    水利专家指出,要牢固树立抗大旱、打持久战的思想,加强蓄水保水,做好调水的准备,同时加快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着手建立抗旱减灾的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淮委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徐英三提醒,淮河流域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随着季节的转换,雨量时空分布极为不均,“旱涝急转”时有发生。统计资料显示,近50年来,淮河流域有12年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洪涝,其中7年先后出现“旱涝急转”。

    徐英三指出,在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同时,要谨防“旱涝急转”,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提前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牢牢把握防汛抗旱主动权。

 
 
 相关链接
· 干旱使淮河流域水污染加重 淮委要求污染源限排
· 水利部:淮河流域豫皖鲁三省全力以赴抗旱保苗
· 秦岭淮河以南地区将有弱降水 黄淮江淮等地有雾
· 山东副省长李兆前赴枣庄调研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