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工程已累计比初步设计增发电量800亿千瓦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2月25日电(记者江时强)记者从中国三峡总公司获悉,自2003年7月蓄水、通航并发电以来,三峡工程已累计比初步设计多发电约800亿千瓦时,按平均0.25元的上网电价测算,三峡发电多创收入约200亿元。

    三峡工程1992年初步设计时,计划安装70万千瓦机组26台,1993年进入施工前期准备,1994年底正式开工,至今已持续建设16年。按初步设计,26台机组全部投产后,三峡工程年发电量将达847亿千瓦时。

    记者从三峡电站了解到,2003年7月10日三峡首台机组投产至现在,电站已累计发电2900多亿千瓦时。中国三峡总公司总会计师杨亚日前介绍说,仍处于建设期的三峡工程已比原计划多发电800亿千瓦时。

    三峡工程增发电量主要源自三峡机组提前实现投产,以及三峡枢纽梯级调度中心优化了水库调度。至去年11月初,三峡工程初步设计的26台机组全部投产,这比原计划整体投产时间提前了一年,使得工程的发电效益得到快速提升。另外,三峡水库精益调度促进了节水增发目标的实现,仅2008年优化调度就增发电量48.7亿千瓦时,水能利用率提高了5.28%。

    2008年,三峡工程发电808亿千瓦时。2009年是三峡工程设计工期的最后一年,三峡工程将全面转入以运行为主的阶段,中国三峡总公司力争工程全年发电量达到初步设计值847亿千瓦时。

三峡船闸允许船舶过闸吃水降至4.03米

    新华社湖北宜昌2月25日电(张义军、刘敏)25日8时,三峡坝上水位消落至165.5米,三峡船闸允许过闸船舶的最大吃水深度降为4.03米,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提请过闸船舶做好相关准备。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三峡水库2008年试验性蓄水至172米水位后消落期调度运行方案〉的批复》文件精神,三峡水库水位近日持续消落,水位消落按“2009年2月28日控制三峡水库水位165米左右,5月25日控制不超过155米,至6月10日均匀消落至防汛限制水位”标准进行控制。

    在三峡水库水位消落期间,三峡船闸实际门槛水深将随水位消落情况发生变化,过闸船舶吃水深度一度超过4.5米。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每日10时在互联网上(网址:www.sxth.gov.cn)发布三峡船闸允许过闸船舶的最大吃水,要求各船舶相关单位合理积载,避免因船舶超吃水不能过闸造成损失。

 
 
 相关链接
· 三峡工程进一步加大下泄流量为长江下游补水
· 三峡工程建设取得伟大成就 后续工作规划将展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