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保护性耕作技术在抗旱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2月25日电(记者连振祥)甘肃省农业部门进行的监测表明,保护性耕作技术在近期的抗旱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采用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地块冬小麦黄苗少,土壤含水率高,具有明显的抗旱效果。

    甘肃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近期对平凉、庆阳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地块进行了监测,发现在今年严重干旱面前,采用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地块旱情较轻,冬小麦黄苗现象少于传统耕作,解冻深度浅,水分蒸发明显减少。

    保护性耕作技术是近年来农业部推广的一项农机化实用技术,该技术对农田实行免耕、少耕,尽可能减少土壤耕作,并用作物秸秆、残茬覆盖地表,用化学药物来控制杂草和病虫害,从而减少土壤风蚀、水蚀,提高土壤肥力和抗旱能力。

    甘肃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综合科科长张陆海介绍,反映在土壤水分变化上,保护性耕作平均土壤含水率提高了13.15%,明显高于传统耕作;反映在农作物根系发育上,保护性耕作地块的分蘖率、次生根数量和根系长度均高于传统耕作。所以抗旱效果明显。

    据了解,2008年甘肃保护性耕作面积为70.29万亩,今年将扩大到90万亩。甘肃有14县区被农业部列为保护性耕作示范区。

 
 
 相关链接
· 内蒙古日前部署2009年农机抗旱和春耕备耕工作
· 水利部近日在北京组织召开抗旱规划编制工作会议
· 抗旱可充分利用农业措施
· 农业专家:当前抗旱可充分利用农业措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