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省罗甸县遭受严重干旱导致1.8万人饮水困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2月25日电(周芙蓉、杨洪涛)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自去年11月以来,境内持续干旱少雨天气,遭受严重干旱,目前全县26个乡镇均有不同程度受旱,给大部分乡镇农作物下种和生长造成严重影响。

    记者从罗甸县政府了解到,截至2月25日,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2.61万亩,占种植面积的8.36%,其中重灾1.34万亩,占种植面积的4.3%。因旱导致1.8万人和9200头牲畜饮水困难。

    记者在罗甸县看到,田间土地大多干裂成黄土粒,作物有的已经发枯,一些沿河的农民只有到已快干涸的河沟抬水浇灌农田,而山间农民因无水源,十分着急。

    25日,沫阳镇访里村村民罗美新叶正在整理土地,原打算种黄瓜的地,今年只能种黄豆了。她对记者说:“从去年9月至今,就没有下一场大雨,没有水,不敢种黄瓜。”

    记者在龙坪镇新艾村采访时,上里亭组村民罗小年正在一条河沟里担水,她对记者说:“现在这个季节正是需要灌溉的时候,我一天要挑30多担水,才能解决田里蔬菜灌溉,如果再过几天还不下雨,这个沟里的水也要没了。那时就不知咋办了。今年的旱情比往年都重。”

    据罗甸县气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从2008年到2009年2月22日,罗甸最高气温和平均气温都比多年平均气温偏高3摄氏度。而去年12月降雨量仅7毫米,比去年同期减少10.5毫米,今年1月降雨仅5.1毫米,比历年同期减少8.7毫米,2月1日到22日仅降雨1.3毫米。从2008年12月至今未下过一场透雨,导致眼下旱情严重。

    据了解,针对目前严重的旱情,罗甸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启动了抗旱工作预案,县财政已拨了8万元抗旱经费,在优先保证人畜饮水的前提下,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各乡镇指导群众搞好抗旱保苗工作。根据县气象局预报,2月26日到28日,全县将会出现降雨过程,但雨量不大。据气象预报,28日过后,全县又将有近半个月的持续干热天气。

 
 
 相关链接
· 林业局:2月来持续干旱致林业生物灾害趋于加重
· 林业局编应对特大干旱林业科技救灾减灾技术要点
· 宁夏农牧厅提出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应对干旱保增产
· 科学生活:持续干旱该如何做好疾病预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