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农田受旱面积降至1000万亩部分地区旱情解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2月26日电(记者董振国)山东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抗旱,目前全省农田受旱面积已降至1000万亩,少于去年同期受旱面积,部分地区旱情基本解除。

    近日,山东省一些县市抓住有利天气条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区普降小到中雨。最大点降雨量达到20毫米,全省近200万亩受旱农作物喝上了及时雨。加上前期降雨和灌溉措施的作用,山东旱情大大缓解。截至目前,全省农田受旱面积减至1000万亩,比去年同期少200万亩,前期受旱比较严重的菏泽、济宁、枣庄、临沂地区旱情基本解除。

    山东是我国粮食生产大省,小麦种植面积仅次于河南,居全国第二位。去年秋冬以来,我国北方冬麦区遭遇了严重干旱。山东省旱情为三十年一遇,受旱高峰时,山东省受旱小麦面积曾达3411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64%。

    在旱情得到有效缓解的同时,山东春耕备播工作也已全面展开,目前,全省农作物灌溉面积已达2500万亩,施上返青肥的农作物面积1650万亩,划锄1940万亩。据山东省农业厅介绍,预计今年山东春播农作物面积4400万亩,其中粮食春播面积730万亩。

    为确保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农资供应充足,各地农资部门提前储备了1000多万吨的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产品。为指导农民正确使用化肥农药,各地农业部门还派出技术人员为农民免费进行测土配方施肥的指导。今年,山东全省96个县4000多万亩土地将施上配方肥。

 
 
 相关链接
· 山东、陕西增加财政资金 加大力度支持“三农”
· 山东清除返乡创业壁垒 增加农民工当地就业机会
· 山东激活企业注册资本 千亿股权融资助企业解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