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藏铁路创造时速100公里世界冻土铁路最高纪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2月26日电(段博、高俊)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青藏铁路2006年7月1日开通以来,已运送旅客600多万人次,货物500多万吨,并创造了100公里/每小时的世界冻土铁路最高时速。

    青藏铁路全长1142公里,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通过多年冻土地区550公里。负责青藏铁路勘测设计的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院长王争鸣表示,青藏铁路突破传统设计理念,采取了以主动降温措施为主体的先进技术,使铁路冻土病害得到有效防治。

    在被全世界公认为一大难题的高原卫生保障技术方面,青藏铁路建成了一套完整的高原施工卫生保障体系,将肺水肿、脑水肿等常见高原病的发病率控制在0.59%和0.31%以下,远低于国外的15.50%和9.90%的比例,对世界高原医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高原环境保护方面,青藏铁路开创了我国甚至世界环保史上的诸多先例。青藏铁路建成了规模达100公里的野生动物通道,开创了国内建设和使用动物通道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的先河。在海拔4000米以上取土场进行的高寒草甸、草原恢复工程,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高寒缺氧情况下深度处理低温生活污水成套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王争鸣表示,青藏铁路的成功,确立了中国在高原冻土铁路设计施工领域的领先地位。铁一院已接到了俄罗斯一段冻土铁路的设计合同。

 
 
 相关链接
· 青藏铁路:通车运营两年多 货物运量大幅度增长
· 青海省气象部门提高气象为青藏铁路服务保障能力
· 青藏铁路西格二线连湖至浩鲁格
实现双线开通
· 青藏铁路增建二线建设掀起“战硬冬”的施工热潮
· 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建设进展顺利 投资达15亿
· 青藏铁路推进相关路网建设 运输能力将大幅提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