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09年将为330万农牧民及其家庭建立健康档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2月26日电(记者 姜辰蓉)青海省2009年将为全省330万农牧民及其家庭建立健康档案,以掌握农牧民健康状况和疾病发生、流行规律,及时为农牧民提供科学规范的预防保健指导服务。目前,这一工作已经展开,计划在今年10月份左右完成。

    近日青海省卫生厅已经制定出台《青海省农牧民健康档案建设工作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健康档案由农牧民及其家庭所在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共同负责建立,乡镇卫生院主要负责建立家庭健康档案,村卫生室主要负责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基本方法是通过日常门诊、健康检查、家庭调查等方式获取所有建档对象的基本资料,填入个人健康档案和家庭健康档案信息库,并跟踪记录农牧民及其家庭成员每次就诊和随访情况,不断积累资料,逐步完善健康档案。

    记者从青海省卫生厅了解到,农牧民健康档案在内容上将分为个人健康档案和家庭健康档案两个部分,涵盖农牧民个人从出生到死亡过程中,其健康状况发展变化和所接受的各项卫生服务记录,以及其家庭成员在医疗保健活动中产生的有关健康基本状况、疾病动态、预防保健服务利用等资料,建成后分别由所辖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保存管理。

    据青海省卫生厅农村卫生处处长李秀忠介绍,卫生部门将把健康档案作为医生诊疗的基础性依据,对所有建档农牧民的就医看病、用药治疗、健康生活等给予及时指导,并根据农牧民群众的健康状况和疾病发生规律,制定相应的疾病预防措施,大力开展健康教育,积极倡导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相关链接
· 青海省气象局:青海高原降水偏少 旱情仍未缓解
· 青海提高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警信号 由黄改为橙
· 青海拉西瓦水电站库底清理工作通过验收 3月蓄水
· 青海1月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同比增长18.6%
· 青海要求做好人口较少民族(撒拉族)扶贫整村推进
· 青海在环青海湖地区推行医疗机构药品零加成试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