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以史为镜知兴替"-西藏民主改革50年展览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卫敏丽、王文硕)作为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的一名工作人员,来自拉萨的藏族妇女琼吉这些天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度过一个难忘的藏历新年。

    26日,是藏历土牛新年初二。琼吉和她的伙伴们一大早就来到民族文化宫第三展厅,在精心布置的“喜迁新居的群众欢庆藏历年”的场景中,开始“过年”。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房间、桌子上丰盛的年货……传递着藏历新年的喜悦和吉祥。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开幕以来,吸引了很多群众前来参观。据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前来参观的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大专院校的学生和社会各界群众。

    “展览展示了民主改革5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发展人权事业的巨大成就。展览办得很生动,不仅感染人,而且能使人受教育,希望大家有空都能来看看。”这位工作人员说。

    不少观众在“喜迁新居的群众欢庆藏历年”的场景前驻足观看。看到新奇的玩意儿,有人不时向场景内的藏民询问。

    “我们这不是在表演,这是原汁原味儿的我们藏民过年时的样子。”听到有观众问“什么时候开始表演”时,琼吉马上这样纠正。“由于飞机上装不下太多东西,我们这里都是从简,在家里过年,东西比这还丰盛呢!”

    这个新年,在琼吉看来,是最独特,也最难忘的。虽然没有和家里人团聚,但她感受到了首都北京的温暖。提起现在的生活,琼吉的脸上漾起幸福的笑容:“现在孩子们都有工作,一家人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在展示西藏传统生活用品的橱窗前,71岁的马大爷正热情地为周围的观众当义务讲解员。“这个是蒸笼,旁边是酒壶和茶壶,那个是火炉。”对于西藏的历史和文化,马大爷如数家珍,信手拈来。

    马大爷虽然没有亲身到过西藏,但他很关注西藏,读过不少藏文化的书。“30年前,我有几个同事参加援藏,回来都说,西藏生活有多艰苦,现在去过西藏的朋友回来都跟我说,西藏有多好,西藏人民从心底里感谢共产党。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亲自到西藏走一走,看一看。”

    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生动地展示了西藏民主改革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50年来西藏广泛深刻的历史巨变。

    北京铁路局退休职工侯先生和老伴也夹在前来看展览的人群中。“40多年前,也是在这个地方,曾经举办过西藏民主改革胜利的展览,当时我12岁,还是懵懂的年龄。转眼间几十年沧桑巨变。西藏发展的历史证明,没有民主改革,就没有西藏社会的发展活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他坚定地说。

 
 
 相关链接
· 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大型展览吸引了众多中外观众
·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
· 文化部将在京举办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演出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