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东汽精神"鼓舞群众 催人奋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7日   来源:人民日报

    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瞬间摧毁了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大片厂房和大量设备,几百人遇难,上千人受伤。然而,东汽人没有被地震震垮,他们以特有的坚忍和毅力,从余震不断的废墟上跃起。他们掩埋好遇难同伴和亲人的遗体,擦干泪水,抗震救灾,恢复生产,以辉煌的业绩书写了中国工人阶级“泰山压顶不弯腰”的伟大篇章。

    这就是东汽人的志气和精神!这种在平常中历练、在危难中迸发的“东汽精神”,就像当年王铁人带领工人创造的“大庆精神”一样,凝聚成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民族精神,鼓舞着人们,感动了中国。

    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灾难彰显“东汽精神”。“厂房塌了可以重建,机器坏了可以修理,只要精神不倒,东汽就不会倒!”面对破碎的家园、受难的同胞、肆虐的灾难,东汽人振臂高呼,迅速把一支生产大军组织成强大的抢险救灾大军。震后第八天,东汽灾后第一批产品起运出厂;震后1个月,大部分关键设备恢复运转,总体产能恢复到震前50%以上;震后半年,遭受毁灭性打击的东汽圆满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工业总产值刷新了历史纪录。巴蜀大地,东汽人以血肉之躯为倾覆的厂房筑起最坚实的脊梁,用震不垮的精神托起废墟上最坚强的希望。

    坚韧不拔、艰苦创业,历史铸就“东汽精神”。40多年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年轻人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川西小镇,靠手拉肩扛建起了东方汽轮机厂。40多年来,无论是当年“一根麻绳艰辛创业”,还是与自然灾害、金融危机抗争的今天,东汽人始终秉承知难而进、勇于担当的传统,书写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故事。正是这样的历史和传统,支撑着东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支撑着东汽度过一段段峥嵘岁月,成就了危难降临时惊人的一搏。

    自主创新、勇攀高峰,时代催生“东汽精神”。在东汽人的“企业语言”中,创新是永恒的话题。推进机制创新增强发展后劲,推进市场创新应对金融危机,推进制度创新提高管理水平,推进技术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作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基地,东汽不仅拥有国内和世界最先进的汽轮机制造设备,而且拥有不断攻坚克难、推陈出新、勇攀高峰的创新能力。有了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勇攀高峰的精神,东汽人才能凤凰涅槃,在地震留下的废墟上迅速恢复生产,在大灾之年创造了辉煌业绩。

    在新中国60年发展史上,英勇的中国人民创造了无数精神标杆。“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抗洪抢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每一个时代精神,都是人民群众的激情创造,都是国家力量的不断提升,都是民族精神的丰富拓展。作为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汽精神”以其伟大的力量和独特的内涵,标注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高度。

    在国际风云不断变幻、各种挑战层出不穷的今天,东汽人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必将激励我们以更大的信心、更强的奋斗、更多的创新,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上的新跨越!  

 
 
 相关链接
· 东汽中学开学复课
· 记东汽公司党委:组织不散 队伍不乱 精神不倒
· 科技部援建德阳东汽中学多媒体网络教室18日建成
· 东汽公司有序推进生产恢复 已签下37.4亿元订单
· 东汽公司一手抓抗震救灾 一手组织开展灾后重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